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七旬退休司法所长退而不休:冀让更多老百姓知法懂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江西省崇仁县礼陂镇,今年74岁的黄寿孙老人,从1985年从事法律调解工作,从司法所所长任上退休后,凭着一颗为民排忧解难之心,打造自己的工作室,积极探索践行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的人才工程模式。

  日前,在黄寿孙设在家中的工作室,记者看到,进门的客厅里摆放着一张长桌,桌上摆放有首席调解员、当事人等桌签,两侧墙上挂满了写有“为民解难、维护正义”等内容的锦旗。

  为了提高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凭着一腔热情与对乡村法治工作的激情,黄寿孙的足迹走遍了全镇的各个角落。

  【同期】江西省崇仁县礼陂镇村民 黄寿孙

  到所在的八个村委会和一个中学,八个中心小学,对广大青少年上法治教育课,同广大村民上培养法律明白人的法治专业教育课,大概是60多场。

  在礼陂镇政府一侧,当地专门打造了一个法治村史馆教育基地,其中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并集中展示了黄寿孙老人的先进事迹。

  据介绍,近几年来,他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100余件,其中“急大难”矛盾纠纷58件、法律援助案件62件。其中2017年的一个纠纷调解让他印象深刻。

  据他回忆,当时一位退休教师在散步时被一辆三轮车撞伤,经事故责任认定由三轮车车主赔偿一万一千元,但车主只支付了三千元,临近过年,该退休教师的两个儿子打工回来,扬言再不给钱就要动蛮,最终,在黄寿孙的牵头调解下,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同期】江西省崇仁县礼陂镇村民 黄寿孙

  她通过培养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培训班的学习法律后,她说这个不行,你们去找下老所长黄寿孙黄所长,叫他帮忙依法(处理),结果我就同村委会法律明白人的骨干,同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的科长,把双方当事人约到事故处理科结了案,剩余八千块钱兑了现。

  据了解,崇仁县当地试点培育一户一名“法律明白人”模式初见成效,通过“法律明白人”工作组和已发展的“法律明白人”的深入影响,带动了更多乡村老百姓知法懂法,依法办事。

  记者 姜涛 江西崇仁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