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告别土厕时代 吉林九台“厕所革命”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年近60岁的赵志伟以前不曾想过,自己和家人能够用上建在室内的卫生间。

  记者近日来到赵志伟居住的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饮马河村了解到,近几年来,当地针对东北地区高寒的特点,立足农村实际和百姓需求,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

  对于这场“厕所革命”给生活带来的便利,赵志伟深有感触。

  【同期】(长春市九台区饮马河村村民 赵志伟)

  家家户户都这样,不影响种地,还方便群众,老百姓都享福。

  【解说】长春市九台区幅员面积3375平方公里,有农村人口58万。当地冬季冰冻期长,冻土层深度达到1.5米以下,农村的村民们原来一直使用室外土厕。

  【同期】(长春市九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何洪博)

  冬天的时候,去上厕所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因为天寒地冻的,也非常不方便。夏天的时候,气味和蚊子、苍蝇这类的导致环境也非常非常不好,所以说,改造这个厕所我认为,尤其在我们北方,是太有这个必要性了。

  【解说】2016年,长春市九台区投入财政资金1200万元人民币,改造2000户;2017年,该区投入财政资金6000万元,改造10000户;2018年,九台区将“厕所革命”纳入《九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坚持科学实施厕所改造。

  【同期】(长春市九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何洪博)

  计划到2020年,我们区改造完成是8.2万户农村卫生厕所。

  【解说】据介绍,针对冬季低温易冻的气候特征,当地把防冻省水作为本地改厕工作的重点,厕具地下部分采用罐装三格式化粪池,便器采用新型节水陶瓷材料,单次冲水量仅为2.5升,可以达到省水防冻的目的。

  【同期】(长春市九台区饮马河村村民 王明春)

  现在你说室内厕所多好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农村这不也跟城市差不多了嘛,基本没啥区别。

  【解说】长春市九台区官方表示,未来还将把改厕工作纳入到脱贫攻坚行动中,对农村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和新建住房,全部配套建设卫生厕所。

  记者 柴家权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