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铁路春运动车组司机:过年回家是奢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6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24日凌晨4时,一列车次为DJ8836/7动车检测车开出广西贺州站,随后它将对贺州至广东怀集,怀集至桂林的轨道进行检测。为了完成这次动检车驾驶任务,司机周祥兴就于23日20时开始在贺州行车公寓备班睡觉。

  【解说】24日凌晨2时50分,公寓房间里的叫班喇叭准时响起。

  【现场声】开车时间,四点二十分,现在叫班请回答,哦,知道了。谢谢合作。

  【解说】周祥兴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收拾完毕,前往出发办公室进行测酒,这也是动车司机上车前必备步骤。

  【解说】在24小时值班的食堂里简单用过早餐,周祥兴拖着行李前往车站出领取动车组的钥匙。

  【现场声】你已经签字了,现在是DJ8837领取钥匙,钥匙三请检查。钥匙三把正确。

  【解说】登上动检车,升起电弓受电,开始一天的工作。动检车是每天发行的第一辆动车组,车上不载旅客,仅有司机和相关的司乘人员,用于检测接触网和轨道的情况,也被称为“扫雷车”。

  【解说】动检车司机最重要的工作是瞭望,以此来发现线路是否有异常,接触网是否挂有异物,驾驶期间,司机必须时刻盯住前方。在驾驶期间,为保证不分神,周祥兴每隔十几秒就要踩一次“无人操纵装置”,如超过30秒不踩,列车将会判断司机打瞌睡,将强行制动。

  【同期】周祥兴 动车组司机

  动检车的危险性存在于夜间开行的列车瞭望距离比较短,如果遇到危及行车安全的事故,一定要及时采取停车措施,因为动车250的速度时速降到0,需要走行3200米的距离,如果不及时采取停车措施,容易造成更大的危害。

  【解说】春运期间,广西铁路部门增开了多个车次,增大旅客吞吐量。旅客的增多也让周祥兴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同期】周祥兴 动车组司机

  春节期间客流量增加,买站票的人更多了,因此对我们动车组司机的操纵要求更高,要求更精细平稳的操纵,并安全正点的运送旅客回家,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解说】增开的车次,让动车司机们变得更忙,更难回家与家人团聚。周祥兴坦言,“舍小家为大家”也是作为一名动车司机必须的觉悟。

  【同期】周祥兴 动车组司机

  春运期间临客增多,休息时间更少了,回家陪伴家人孩子的时间也更少了,(回家)过年对于动车司机来说,是一种奢望,就像今年春节,我要从初一上到初六才能回家,陪伴家人,对家人有较大的亏欠。

  王以照 广西桂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