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启幕 展现独特河湟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撞平安钟、敲吉祥鼓,赏河湟民俗文化,1月28日,传统小年夜,“青海年·醉海东”系列主题活动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拉开序幕。

  【解说】海东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沉,汉、回、蒙古、土、撒拉等,多民族聚居于此。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民俗文化学者拉有清告诉记者,多民族文化的融合,才形成了此地独特的河湟文化,并孕育了土族盘绣、花儿、眉户戏、社火、河湟皮影等优秀传统艺术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期】海东市乐都区民俗文化学者 拉有清

  这个是乐都河湟地区和乐都地区,历史上的民族融合的地方,民族共同居住的地方,所以这个地方文化是多元文化,多元文化形成好多民族的有他的民族的个性和共性,这些民族互相融合到一块儿,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了解。

  【解说】此次“青海年·醉海东”启动仪式上,就演绎了传统社火、舞狮舞龙表演,土族、蒙古族、藏族酒歌串烧、青海花儿等极具河湟文化特色的演出。随后,设在平安区分会场的平安九钟与乐都区主会场的象背云鼓渐次敲响,寓意纳福纳吉,国泰民安、团结奋进。

  【同期】海东市文体广电局副局长 郭峰先

  那么今天这个晚会我们想主要以鼓为主,敲鼓就是平安、祝福。

  【解说】据了解,“青海年·醉海东”系列主题活动将持续40天,通过“赏河湟民俗文化,品民族特色小吃,购地方特产年货,体验乡土年味”,预计吸引海东市周边地区民众、游客200多万人次至海东过年,经营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人民币以上。

  【同期】海东市文体广电局副局长 郭峰先

  通过这些活动,把我们海东的文化展示出来,把海东的年味打造出来,通过这些活动我们相信通过一两年打造,真正成为“海东年、青海年”成为海东的一个品牌活动,成为全省的一个品牌活动。

  (记者 张坤 青海海东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