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春运保障幕后:机器人助力检修火车 高效环保兼备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春运期间往往是铁路人最忙碌的时候,但是随着近几年高科技的不断开发应用,这种忙碌的景象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苏家屯车辆段货车检修中心,往年春运时繁忙的景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操作精准、高效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动作灵活地对车辆配件进行检修作业。

  【解说】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铁路车辆检修工人常常是一身油漆装、手拎大扳子,哪里不好就修哪里。在这里记者却看到,智能机械手臂正忙碌的搬运沉重的配件,检修人员只是远远地操控,就能准确高效地对列车进行检修作业。

  【同期】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苏家屯车辆段科技创新组组长 陈永复

  这个是我们王吉源创新工作室,研发的承载鞍激光检测机,这台设备是用来检测承载鞍各项磨耗数据的。承载鞍检测机,研制成功之后,我们的效率能提高到50%以上,就是说,以前咱们一个承载鞍检测,人工需要检测两分钟,现在一个承载鞍检测40秒就可以了。

  【解说】承载鞍是连接车体与车轮的重要部件,机器人能检测出它的15种数据,检测精度有了保证。在车间里,记者还看到一个“钢铁侠”在工作,据了解,这个机器人的主要工作内容是钩舌喷漆搬运,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还对环境起到了极大的保护作用。

  【同期】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苏家屯车辆段修制车间党总支书记台德旭

  喷漆烘干线的机器人,作业非常好,特别是改变了以往效率比较低,影响环境的这个问题,就是由原来的(效率)比较低,现在提高到整个40个钩舌,就用了40分钟。

  【解说】这里的机器人许多是苏家屯车辆段科技创新组研发的,在全国率先使用。目前共有车辆钩缓配件搬运、钩舌自动检测等5种不同功能的机器人。

  【同期】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苏家屯车辆段党委办公室 李名瀚

  现在在各个轮捡线上,应该说都有我们工业化的机器人,一共是5台套,接下来,下一步,我们应该说,会在主要还是打造3个我们智能化的检修线,从今年来看,我们的人数,已经由原来的8个人一个工位和台位,现在已经减少到我们2个人就可以完成了,可以说生产效率得到了一个大幅提升。

  【解说】据介绍,目前5种不同功能的机器人,使这个单位每天检修工作量增加15辆,生产效率提高40%,车辆故障率降低了8.1%,也为人们的春运安全出行又增加一个“安全阀”。

责任编辑:【杨维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