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闹市社区社火“复活” 凸显浓浓“年味儿”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春见闻)西安闹市社区社火“复活” 凸显浓浓“年味儿”

  【解说】2月2日,为迎接农历春节,由西安市联志社区居民组建的社火队正在为春节前的演出做最后彩排。这是西安闹市内屈指可数的社区社火队,该社火队也是在阔别16年后重新组建的队伍,所有队员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

  据悉,社火是春节期间流行于中国民间的一种民俗娱乐活动,它是高台、高跷、旱船、舞狮、秧歌等的通称,主要在陕西、山西、河南等省广为流传。为留住传统“年味儿”,现年57岁的社火队队长寇玲雀带领社区居民成立社火队,探索社火文化,让传统“年味儿”更浓。

  【同期】(社火队长 寇玲雀)

  想起我们那个老一辈每年到这个年三十啊,那真是红红火火的(热闹),因为也有场地。目前受到场地的限制呢,现在就是说这些东西已经失传了,为了咱们这个传统的这个文化吧,不在流失,所以我成立这个社火队,一个就是为了把这个传承下去,把这个社火呢传承下去,再一个就是说是感觉大家就是为了强身健体吧,大家在一起开心。

  【解说】联志社区社火队在2003年因各种原因而解散。直至2019年初,在西安市新城区文化馆的支持下,社区居民又自发重新组建了联志社区社火队,并获得了服装、旱船、毛驴等道具,将于今年春节在社区首演。

  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虽然天气较为寒冷,但是队员们的热情不减,每一个动作都舞动的“喜气洋洋”,给周围围观民众带来了浓浓的春节气息。

  【同期】(社火队员 李亚芬)

  首先我喜欢文艺,喜欢乐趣一类的,像这个跳舞呀这一类的,社火啊这一方面。我经常都参加演出的。这是对我们老年人的身体啊,健康啊,心情啊都特别的好。我们参加这是一种精神的“食粮”。再一个就是马上到春节了,在春节了马上一个“年味儿”嘛,我们也给春节带来一点乐趣。

  【同期】(西安市民 王彭真)

  现在就说在城市里面看到这种秧歌社火,就包括在农村就说现在也比较少,看到这个非常的好,感觉一种特别浓浓的“年味儿”。所以说我希望就是咱们能把这个秧歌社火能够更长远的推广下去,希望每年都能像这么热闹。

  【解说】寇玲雀说,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社火内容,加入踩高跷、芯子等社火造型,努力挖掘继承原汁原味的社火表演,让社火再现当年风采。

  梅镱泷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