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春节期间家政市场火爆 “90后”是消费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3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二十四,扫房子”,“扫尘”是春节文化的一部分。在中国大部分地方,从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起至除夕止,都是“扫尘日”,人们要把屋子打扫干净,迎接除夕的到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人因为工作忙碌或经济实力提升,选择雇佣家政人员进行打扫,春节前的家政市场也随之火爆起来。

  52岁的朱小兰在北京从事家政工作十余年。春节前夕,是他们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雇主对他们的要求也比平时要高。

  【同期】家政服务人员 朱小兰

  犄角旮旯都彻底干净,比平时要求要高一点。上班族平时不是扎堆的,快过年了,都是扎堆叫(小时工)。

  【解说】栾浩然是一名“80后”互联网从业者,平日工作较忙。除夕之前,约个家政小时工来打扫是他的最佳选择。

  【同期】北京民众 栾浩然

  家政的话可能比较专业,打扫也会干净一些。比如一些死角还有玻璃自己弄不了,家政过来可以帮忙弄一下。

  【解说】除了传统的清洁服务,一些家政公司还有理发、养老护理、康复等上门服务。某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9年元旦开始,各类家政服务单的数量就呈现较大增长,保洁服务费的价格也增长了10%。即便如此,家政市场依旧火爆,春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根据北京市商务局数据显示,1月28日至30日,共27608名经实名认证的家政服务人员留京保供,订单量约28.2万单。

  【同期】北京民众 彭小荣

  初一到初五,一般我们都自己解决了卫生问题,初五到十五期间,也有十几天时间,还是有一些困扰。

  【同期】北京民众 栾浩然

  其实过年的时候家政还比较难约,比如说如果我今天去约,过年初一到初七,可能就约不到了,一般可能要提前一个月半个月才能约到。

  【同期】某家政公司负责人 张穆森

  平均我们电话量从元旦开始,每天的订单量在一千多单。现在客户群体偏“90后”,“80后”、“90后”偏多,他们对服务品质、服务质量,包括服务流程专业性要求比较严格。现在比较高峰的时候,一般排是提前一周这个单才能排得下去。

  【解说】无论是亲自打扫,还是请家政人员上门打扫,“扫尘”都在向人们传递着过年忙碌气氛的信号。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