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春见闻:有酒有肉有乡愁 百年古村里的新春赶年会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3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春节将至,在外务工的中国民众开始纷纷回家过年,人们贴春联迎新春,置办年货,十分热闹。位于湖南郴州苏仙区坳上镇的坳上古村,日前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新春赶年会。

  一进入坳上古村,记者便看见当地老年书画协会的老人们现场挥毫泼墨,为往来游客和村民送上新春祝福。往村里走,特色腊味、现宰的土猪土牛肉、新鲜采摘的蔬菜、村民自家酿制的土酒等摆在村道两旁,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游客慕名而来品尝购买。

  【同期】湖南郴州苏仙区坳上镇新丰村 村民 吴志兵

  这个年会举办的很好,为我们农民多创造了很多收入,像我一天可以卖两头牛。

  【解说】除了美食佳肴,古村的赶年会上还有一份属于当地人的乡愁。为了传承拼布这项传统手工艺活,坳上学校的青年教师谭晓琳,两年前主动找到当地老人学习这项技艺。经过两年打磨,此次赶年会期间,她将自己的作品带到现场,不仅唤起了不少本地游客和村民儿时的回忆,还吸引了不少孩子跟着她一起学习创作。

  【同期】湖南郴州苏仙区坳上学校 教师 谭晓琳

  我是希望能够通过参加这次年会,借助年会这个平台,把这种老手艺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接受它、喜欢它。

  【解说】据介绍,坳上古村是迄今为止,发现规模较大、保存较全、文化底蕴厚重的一处典型湘南古村落。古村内现留存明清风格传统砖木结构古建筑64幢,房屋依山就势而建,绝大多数坐西朝东,错落有致,是一道难得的风景。

  陈晶 李翔 徐志雄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