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最长寿老人朱郑氏六世同堂的春节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7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春见闻)成都最长寿老人朱郑氏六世同堂的春节

  【解说】成都双流区胜利镇有一位朱郑氏,她出生于1900年农历八月初二,是目前成都市老龄办登记在册的百岁老人中最长寿的,被网友称为成都“最牛00后”。2月7日,118岁的朱郑氏迎来了她的六世同堂团圆过年。

  据悉,目前朱郑氏直系子孙后代已超过百人,第六代直系子孙于2018年出生。四川过年有着初三“走亲戚、拜长辈”的习俗。每逢大年初三,朱郑氏的上百个后代就会来给老人拜年,全家共吃团年饭。

  【同期】(五代子孙胡军)我是我们高祖的第五代,她是第六代了,每年我们都要过来给她拜年,还有她过生的时候也要过来,反正每年都要过来几次,主要是祝她身体健康,只要身体健康就好。

  【解说】知道子孙们要来拜年,朱郑氏早早地就身着绣花棉袄戴着红帽坐在院子里的桂花树下等待着大家。回忆儿时的年味,朱郑氏仍记忆犹新。

  【同期】(长寿老人朱郑氏)以前过年作为女儿就要背上背篓,那会都是这样,背着面和肉。以前过年,(舞)狮子(舞)龙灯到家里来拜年,把香点到,给他们准备红包放好,他们就在院子里跳,跳完就走拿着红包走,还要搭舞台,有很高的方桌,以前过年就是这样的。

  【解说】小儿媳陈玉华长期在朱郑氏身旁照顾老人起居。陈玉华介绍,老人特别喜欢劳动,能自己做的事都会自己做,除了每天起床后去喂后院的小鸡,看到大家在院子中择菜、打扫也会争着来帮忙。

  【同期】(小儿媳陈玉华)我是她的幺儿媳妇,今年就要满75了,去年满了74,她主要是活这么大的年龄心态好,她从不骂人,喜欢劳动,也不挑食没有故意挑事,还有谁穷她还越喜欢别人,她从来不嫌穷爱富。

  【解说】由于村里做宴席的厨师放假,今年的团年饭都由朱郑氏的孙媳妇唐素华来操办。

  【同期】(主厨唐素华)两边姊妹都来帮忙,就为了我们那个118岁的婆婆,准备了大团年的饭菜。

  【解说】基围虾、板鸭、凉拌鸡、蒸南瓜、什锦等美食早早备齐,这个团圆饭从早上5点半就开始准备。唐素华告诉记者,为了老人,这点辛苦都是幸福的。

  午饭前,数十位后代簇拥着老人再次拍起了全家福,朱郑氏怀抱着11个月大的第六代孙,灿烂的笑容绽放出来。

  【同期】(朱郑氏)祝大家新年快乐。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