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年初五 江苏“枕河人家”水陆喜接财神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9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9日是农历大年初五,中国民间素有“接财神”的习俗,人们相见又多了“日进斗金”“财源广进”等吉祥话。当天,江苏昆山周庄举行“迎财神、贺新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财源滚滚,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体验,聚财、聚福、聚平安。

  【解说】在富庶的江南腹地,大年初五比除夕更为热闹。祈求财运,迎福纳财,形形色色的迎财神活动赋予了新春更多喜庆闹节狂欢的味道,而在明朝江南首富沈万三故里水乡周庄,“财神祭”最为隆重。

  【同期】接财神仪式现场

  有请庄主上香。

  【解说】良辰吉时,在周庄的财神居前,身着古装的庄主面向五路财神举行上香、敬酒、诵读“迎神赞赋”,祈祷新一年财源滚滚、平安和顺。无论是走“百米”财路,还是放生祈福,年味十足的接财神仪式,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感受到了周庄的传统文化。

  【同期】游客 张先生

  我们从杭州过来,因为听说这里是沈万三的故居,所以我们就到这边来迎个财神,在这边会觉得很热闹,很有过节,过年的这种氛围,用我们的家乡话来说,有老时候的味道。

  【解说】接财神仪式后,五路财神从财神居码头出发,乘船在周庄古镇进行水上巡游,让沿途的游客都圆了纳福聚财的美好心愿。

  【同期】游客 朱女士

  给自己多增加一些财气,为家人、亲朋好友祈福。

  【同期】游客 陆先生

  喜气,很喜气的,迎财神,大家在2019年发财啊,祝全国人民都幸福安康。

  【解说】周庄的财神祭展示了明末清初江南水乡的祭祀形式,包含请、迎、祭、接及大巡游六部分,独具吴地文化特色,与别有情趣的舞龙、挑花篮、打连厢、摇旱船等民俗活动相映成趣。

  记者 葛勇 江苏昆山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