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送祝福、表心意可不可以不随份子钱?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送走了一波婚礼热潮,参加婚礼少不了要给份子钱,然而随份子对于不少人来说是个难题,随多了会有经济上的压力,随少了面子上又挂不住。

  【字幕】份子钱你一般随多少?

  李悦:我一个朋友结婚也是图吉利是给了1314(元)。

  祁女士:看人,(关系)亲的多一点,不亲的少一点,(关系)一般的就最少了,随过最大的两千吧。

  李先生:现在起步可能就要送出500块钱,再一个,如果关系好一点的话,那可能会上千,我大学的时候,一个最好的兄弟他结婚,我大概给了他3000块钱。

  董杨华:给过最大的礼金应该是给我自己的姐姐的一个礼金,那个时候我刚刚工作,然后包了1万块的红包,因为是自己最亲最近的人。

  【字幕】随份子会让你有压力吗?

  祁女士: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想着总是亲朋好友嘛,总归收回来的嘛。

  董杨华:有时候其实会有的,因为是一些不太熟的同学呀或者是同事,他们会说到结婚,那你就会考虑说要不要给他们给他们多少,少了呢就觉得好像有点不太好意思,可是多了呢又觉得自己的这个关系没有那么好。 

  李先生:我觉得它不是用钱来衡量的,它只是一个心意,有的可能根据自己的条件来说,有的可能少一些,有的时候多一些。

  【解说】此前,山西一酒店员工曝光了公司的新规定:员工办喜事不得宴请本单位同事,否则罚款2000元。这则消息一度引起热议,对于办喜事该不该请同事,许多人看法不一。

  【同期】

  董杨华:我觉得还是应该请一请同事,因为除了家人之外,其实同事是你在生活当中接触到最多的一个人群,那你自己人生的大事自然也需要跟他们去分享。

  祁女士:人情重一点还是要来往的嘛,这样子才会好一些,要不然什么都一竿子揭了,一刀切,那大家都不用坐在一起了,连吃饭也不用坐在一起了,什么都不搞了最好吗。

  李先生:我觉得这个是看个人,这个东西并不是绝对的。如果说是关系好的同事,因为同事你日常工作天天在一块的话,也可能会成为很好的朋友,不仅仅是同事一个关系。

  马艳:我觉得(结婚的话)发个喜糖,告诉他们(同事)有这么一个婚礼就可以了,因为同事之间的话,毕竟是工作关系。

  【解说】关于办喜事该不该请同事的争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在于要不要跟同事有礼金上的往来。有人说,既然这么麻烦为什么还要随收礼金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同期】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杨雄

  随收礼金在中国,没有几千年嘛至少有上千年的这样的一个习俗了,为了增进感情,为了在一个节庆的时候,大家凑个份子热闹,增加友情,增加(喜庆的)气氛。现在这个礼金有越走越高的现象,有一种攀比的风气,这个我觉得要杜绝,等于是为了个面子,或者为了将来跟人家交换,超出了自己能够承受的正常收入范围,那么传统习俗的意义就给它冲淡了,变成纯粹的一种市场交换。(但是)如果那个随收礼金取消的话,会冲淡喜庆增进友谊或者说增进关系的这种内涵,你如果没有朋友出席那个场面也会很清冷,也不符合中国传统的(喜庆的这种特点)。未来我觉得这个伴手礼也好,是变相的(随礼金)还会在民间流传保存,但是我们要杜绝减少这种变异的很夸张的这种市场的或者利益的交换,这是应该反对和杜绝的。

  【解说】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参加喜事除了传统的随份子,一些时尚的祝福新方式也逐渐流行起来,一些年轻人觉得只要心意到了就行,随收礼金也并不那么重要。

  【字幕】除了随份子还有哪些祝福新方式?

  马艳:亲朋好友我觉得他们来了,心意到了就可以了,其实份子钱这个东西,反正我是结了婚的,我的感受就是,他们送与不送,多与少对于我来讲都还好。亲手做的贺卡啊,给我们拍的一段小视频啊,这种比较留念的,让我们未来有回忆的,我觉得这种会比较好一点。

  董杨华:哪怕你不随礼金,其实你送一个礼物特别有新意的礼物,或者是说你自己制作的一个小东西,哪怕是一张明信片,一张自己亲手写的一个贺卡,我觉得都可以代表自己的心意都是挺好的。

  李悦:送一张那种旅游票,机加酒让他出去玩,我觉得这种礼物也会比较有意思。如果是关系很好的人,那我比较倾向于他给我准备礼物。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