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太行深山铁警守护小站20年 称小事都做好了就是大事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3岁的穆建军,是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铁路公安处娘子关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1999年警校毕业后分配到娘子关站。 20年来,穆建军从执勤民警、到驻站线路民警再到内勤,把派出所所有的岗位都干了个遍,他把一生中最好的年华都给了这里。当地时间2月11日,记者在娘子关站见到了正在执勤的穆建军。

  【同期】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 穆建军:从来这儿的时候也没想过坚守不坚守这个问题,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想着一直做下去,就这样不知不觉20年已经过来了。

  【解说】穆建军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娘子关站派出所仅有6个人,负责守护石太线上的25公里铁路线,沿线有24条隧道,14个村庄。每次上路巡查,穆建军都要步行七八公里,来回一趟要3个多小时。在穆建军看来,位于太行山深处的这个小站虽小,但没有小事。

  【同期】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 穆建军:车站比较小因为它是石太线上一个三等小站,平时客流量(比较小)也没什么大事,平时就是一些正常的工作,就是说都是一些普普通通的小工作小事情,但是把它做好了也就是大事。

  【解说】穆建军告诉记者,娘子关站所在的石太线多隧道和桥梁,巡线过程中,通过最长一个隧道时,他需要避让3趟火车。在桥上巡视的时候,每当火车通过,他都能感觉到桥在震动。

  【同期】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 穆建军:我们这个巡线主要是看沿线两边的治安状况,看一下有没有闲杂人员或者放牧的,不要潜入限界(以免)影响铁路安全。

  【解说】穆建军的妻子和孩子在唐山,母亲在山西平定县的老家,他只能在休息的时候看看家人,平时只能用视频与家人沟通感情。20年来,穆建军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13个除夕,他说这么多年来能安心的在小站工作,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同期】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 穆建军:家里有什么事或者有什么需要我的时候,我永远没有在他们跟前,对他们只有愧疚,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才一直能坚持到现在,只想说一句谢谢你们。

  邢璐 艾广德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