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冰火两重天 寒冬里60℃高温下作业的铁路人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零下2℃的火车外检查完发电车油箱、蓄电池电压等外部器件,转身便走进60℃高温的车间内检查发电机运行情况……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济南车辆段库检车间动力班组的检车员们在“冰火两重天”的环境中交替作业,日复一日地检修着普速列车的发电车厢。

  【解说】2月14日,记者在济南车辆段库检车间看到,一辆从济南至广州的往返列车缓缓停入车辆段库检车间内,经过三天不断运转,发电车厢内的三台发电机组已经烧红,测温仪上的数值逐渐飙升至800℃。伴随着“嗡嗡”的发电机声音,检车员们身着薄衣,带上隔温手套,拿起榔头,开始检修。济南车辆段库检车间动力班组副工长董虹从事此工作已20余年,每天都会对开回的列车发电车厢进行“把脉问诊”。董虹告诉记者,车箱内常年高温,冬天温度大约50至60℃,夏天高达80℃。

  【同期】济南车辆段库检车间动力班组 副工长 董虹

  因为它是长期的运转,所以检修的时候必须得上车,必须得检查。有时候夏天到里面热的能立刻把浑身的大汗马上把衣服湿透了,可以说那里面进去以后比桑拿浴还要热。到冬天呢,外面很冷,冻得伸不出手,外面飘着雪花,到机房里呢,一样是热的,也是很热,热的有时候直接把衣服都脱掉。

  【解说】据董虹介绍,列车入库后首先进行静态检查,对发动机组的上千个零部件、控制屏的数千根导线、车间外的蓄电池等部位进行逐一排查,以确保发动机运行安全。静态检查完毕后还要启机进行动态检查,听辨发动机运转的声音,核查发电机电压、电流是否正常,油路水路有无渗漏。

  【同期】济南车辆段库检车间动力班组 副工长 董虹

  咱们发电车是每趟出去运行回来以后,每次入库,根据车次的不同,有的是每天入库,有的三天一次。只要是入库的作业车次就必须得做一次检查,必须做一次我们这叫A级保养,A级保养就是把发电车的所有部件,静态、动态检查试验一遍。这种检查我们每天大概目前有8个车,一天8个车需要做这种A级检查。

  【解说】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高温外,噪音、高电压也为检修工作带来不少阻力。发电车输出电压为交流电380伏,属于较危险电压,因此作业时有严格的安全规章制度,不允许单人作业,以保证检车员人身安全及列车设备安全。董虹告诉记者,虽然这份工作艰苦而又危险,但他一直在用心坚守。

  【同期】济南车辆段库检车间动力班组 副工长 董虹

  虽然每天都在这温度比较高的环境下,有时候比较恶劣的情况下工作,也是习惯了吧。对这个工作有一份热爱了,因为干的久了,干的熟了,也产生了感情。

  【解说】胡乐帅是济南车辆段库检车间动力班组的新员工,也是董虹的徒弟。他每天都会跟随师傅把发电车箱的里里外外仔细检查一遍。胡乐帅说,这份工作在他眼里充满了挑战。

  【同期】济南车辆段库检车间动力班组 客车检车员 胡乐帅

  我是2018年8月份入职的,经过培训之后,在12月初进了发电车。工作环境呢,当时也没去尝试多了解,当真正下了班组之后发现一个脏,另外一个这里面的电路非常多,非常具有挑战性。久而久之也就忽略这个脏的想法啦,一来到发电车就比较兴奋,看看这,看看那,就希望自己能发现一些问题,这样就能降低一下列车出库的危险性。

  【解说】据了解,山东共有1600辆普速客车,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济南车辆段为该省449辆普速客车提供电力供应,占比28%。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