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宾阳千年炮龙节:八方来客炮响声中寻“年味”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6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一,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城区内人潮涌动,来自海内外的数十万游客在爆竹声里炸龙祈福,尽情享受热闹刺激的新春民俗狂欢夜。

  【解说】炮龙节是宾阳县一带汉族、壮族文化融合共生的综合性民族民间节庆,相传起源于宋朝皇祐年间,发展、成形于明朝,成熟于清末民初,有“东方狂欢节”美称。

  【解说】当晚19时许,“炮龙开光仪式”在宾阳县城举行。民间神职人员“师公”按照传统仪式,用新鲜鸡血涂抹“龙王”双眼,请龙下凡。

  【同期】我是宾阳的本地人,然后我已经来参加来这边很多次了,从小到大都是在这边过炮龙节,然后呢,今年给我的最大的震撼就是做了一个这么漂亮的广场,提供(给)宾阳的人和各个外地的人过来这边参观我们的炮龙节,然后呢,也希望我们的炮龙节(可以)传扬世界吧,希望我们的炮龙节越来越好。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游客还“冒险”抢钻龙肚、拔龙须、抓龙鳞求福气。坊间流传,在舞炮龙过程中,群众若是能窜过龙肚、扯到龙须、捡到龙鳞、抢得龙珠,将会在新年获得好运。狂欢现场,待威武的长龙被炸得只剩下一副骨架时,人们便燃起火堆“送龙归天”。

  【解说】 据悉,宾阳炮龙节于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获评“中国最佳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参加宾阳炮龙节的游客曾一度超过50万人次。

  张广权 蒙斯琪 广西宾阳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