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摇元宵”“奇葩馅儿”“南北之争” 说说这些与元宵有关的事儿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摇元宵】

  【解说】“星月当空万烛烧,人间天上两元宵”。老人常说,过了正月十五,新的一年才算正式开始。2月19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

  从宋代起,民间就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食品。由于下锅时先沉后浮,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元宵的做法以馅儿为基础,先拌馅料,和匀后摊成大圆薄片,晾凉后再切成小块,蘸上水,放入装满生糯米粉的机器里,边摇用手搅动,摇上几轮,元宵就做成了。

  从最初用笊篱摇元宵,到现在用滚筒机器操作,二三十分钟,就能摇出一千二百到一千三百个元宵。从馅儿到全滚上粉滚成圆球,元宵馅儿要经历五进五出。

  【同期】摇元宵师傅刘元举

  就是把元宵馅儿放筐里,先浸水,元宵撞馅儿,第一水,把元宵馅儿用粉包上,表面有粉了,出来后再放第二轮,一共是打五水。

  【解说】为了保证每个元宵下锅煮熟的时间大致相同,摇元宵讲究个头相当。每摇完一轮,都要称一次元宵的质量,而每一轮的质量都有严格的区间范围。

  【同期】摇元宵师傅刘元举

  打完五水以后,成品的每十个的重量是268到275克之间,就算合适。最后一水出完了,把大小个,还有坏的都挑出来。小的再回一水,大的和坏的直接丢弃就不要了。

  【几代人的元宵】

  【解说】看着元宵馅儿一点点被面裹上,是很多老北京人关于元宵节的记忆,这是他们元宵节时的仪式感,能够勾起他们儿时过节的回忆。

  【同期】北京民众 72岁 刘俊彦

  手摇元宵是在我小时候,上小学的时候,见到一些老北京作坊,都是拿笸箩摇,筛出的元宵,现在摇元宵可比五十年代快多了。过去小时候看到的摇元宵,只看吃不上,因为过去元宵也算一种“奢侈品”。

  【解说】如今元宵已不再是奢侈的食品,而是一种节日的象征。元宵节吃元宵,应的是节气,吃的是好兆头。

  【同期】北京民众 30岁 王鹏飞

  小的时候特别想过元宵节,因为汤圆特别甜,小的时候比较喜欢吃甜食,最喜欢炸的,我妈给我炸的那种。先蒸出来蒸熟了,再放在锅里面炸,炸完了之后外面比较酥,里面还特别甜,特别好吃。

  【解说】而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元宵是在超市里做好的现成品,制作元宵是他们从未见过的“新鲜事儿”。

  【同期】北京民众 10岁 王紫珊

  我吃过元宵,我没见过是怎么做出来的。看到这个机器正在摇,我感觉应该是很好吃。

  【解说】随着时代的变化,从黑芝麻、花生、山楂等传统口味,到榴莲、钙奶、梅菜烧肉等,元宵和汤圆的馅料不断翻新,花样百出。

  【南北之争】

  【解说】和“甜粽子”“咸粽子”、“甜豆花”“咸豆腐脑”的南北差异一样,民间也有“北元宵,南汤圆”的说法。关于正月十五吃什么,元宵和汤圆到底谁更正宗的“南北之争”,也引发了大家的讨论。

  关于元宵和汤圆的区别主要有两点:第一,元宵是摇出来的,汤圆则是包出来的。第二,北方的元宵馅儿多以山楂、五仁、黑芝麻居多,荤馅比较少见。南方的汤圆,除了包含北方元宵的口味,还有鲜肉馅、鲜虾馅、蟹黄鲜肉馅等。

  或许,关于汤圆和元宵的“南北之争”,永远也不会有结果。无论是汤圆还是元宵,无论是什么馅儿,都象征着合家团圆和美好,都意味新的一年合家幸福、团团圆圆。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