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一武术村秀非遗“宇文武社火” 全村老小习武成风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山西一武术村秀非遗“宇文武社火 ” 全村老小习武成风

  【解说】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在山西太原万柏林区的非遗社火表演中,被喻为“武术村”的太原宇文村40多位村民舞刀弄枪,展示村中非遗“宇文武社火”。

  据了解,宇文武社火属于形意拳的一个流派,是太原市尖草坪区柏板乡宇文村的一项民间传统武术项目。

  【同期】太原市宇文村治保主任 苗茂清:我们村为什么叫宇文村呢,在明朝的时候,有个复姓宇文的,据考证是鲜卑族的在我们那建的村,从那时候起我们村就有尚武的精神,特别是鼎盛的时候,民国年间,我们村里面,我的师爷,名叫张万荣,外号叫大肚万寿,他的形意拳的功夫相当了得,在民国18年,去南京中央国术馆参加国术比赛拿到第二名,壮士牌匾。

  【解说】几百年以来,宇文村中尚武成风,男女老少,家家习武。

  【同期】太原市宇文村治保主任 苗茂清:我们村里面总共有1050多个人吧,在 农(业合作)社的时候,那时候文化生活不是很丰富,在农闲的时候,所有的男女老少基本上都在家家(户户)院里面,或者广场上,打麦场上,武刀弄棒,练武,作为精神支柱,一个娱乐的活动。现在虽然文化生活比较丰富了,但是练武的传统一直延续下来,一直没有间断,坚持的人还很多。

  【解说】在当天的社火表演中,宇文武社火既没有传统社火的夸张表现形式,也没有锣鼓秧歌那样喜庆的节日气氛,但是表演者们却使用刀枪棍棒,展示各种武术套路,气势豪迈,大义凛然。当天的表演者有40多人,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7岁。

  【同期】宇文村村民 张吉福:我十四五岁就练上了,我原来身体不健康,肠胃病,十二指肠溃疡,我一直练拳,练得今年活了78了,我在全国比赛第一名。

  【同期】宇文武社火非遗传承人 张宝林:村里面大的小的,全村起码有三分之二的人在学武,直到现在人们仍然把武术当作一种爱好,当作锻炼身体的社会活动。我们村现在参加习武的人有200多人,经常出来参加表演活动的人,连大人带学校的小孩有50多人。

  【解说】宇文村将武术与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结合在一起,每逢春节、元宵节和传统庙会,宇文武术就做为民间艺术进行表演,久而久之形成该村一项极具特色的“武社火”。为了将这项非遗发扬光大,村内的武术高手纷纷免费收徒。

  【同期】太原市宇文村治保主任 苗茂清:我们现在是省级非遗武社火,村委会很支持这项工作,拨经费聘请专家教练来指导,发展我们的武社火,比如今年夏天、暑期,我们就免费村里面培训了50多个学生,还有免费教周边的,愿意来学的,为了传承我们的武社火发扬光大。

  屈丽霞 张怡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