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山东女子监狱内的别样元宵节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开展“今天我当班”活动,济南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来到山东省女子监狱,和服刑人员们一起包元宵、煮汤圆,并送到年老体弱的服刑人员手中,彰显司法关怀。不少服刑人员拿到汤圆后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同期】山东省女子监狱 服刑人员

  我入监狱已经五年多了,快六年了。我是个外地人,我是南方那边的,对于面食可能不太习惯,这是事实存在的。但是,生活方面也照顾我,大米饭每个星期都有,一个星期三次米饭,春节安排的可好了,大年三十的饺子,大年初一的猪蹄,我们都很高兴,已经不错的,真的不错了,一个罪人,一个服刑人员能得到这样的生活真是不错。

  【解说】济南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市检察院专司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派出检察院,承担着对该市8所监狱的日常检察和巡回检察工作。在元宵节、春节和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期间,服刑人员往往更加思念家中亲人,情绪上常有波动。每到此时,检察官与服刑人员坐到一起,聊家常里短、谈法律问题,包饺子、煮汤圆,组织文艺演出等活动,极大丰富了服刑人员生活。

  【同期】济南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施冬义

  从春节到元宵节是我们国家一个比较重要的传统节日,对于这些在女子监狱服刑的女犯来讲,其实她们的家里也是上有老下有小,她们内心其实也有更多的牵挂,所以在这样一些特殊的日子里,通过我们派驻检察院,通过我们检察官的检察工作,也通过我们对监狱的一些帮教活动,能够更好地促进监狱的人文执法。

  【解说】济南是山东唯一一个关押女性罪犯的城市。山东省女子监狱针对女性服刑人员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教措施,运用多种方式对他们进行教育改造,并积极与该省市妇联和妇女权益公益组织、医疗单位联系,围绕女性特殊心理、生理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健康知识和卫生讲座等活动。

  【同期】山东省女子监狱副政委 韩春茜

  我们在于罪犯的教育上也是引进了传统文化教育这一块,在我们监狱结合着监狱女犯的实际情况,我们提出了智为美孝正贤六德,就是对于女性罪犯这一方面要做一个贤良淑惠的人,要做一个美的,有道德的,为人正派的,我们根据不同的特点分了六项内容,然后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和教育,就把她们教育内容引申到她们日常行为养成当中,是给她树立一个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一部分。

  郝学娟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