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石家庄“地铁轨道医生” 昼伏夜出日行7公里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石家庄地铁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每天晚上11点开始工作,每天要在灯光微弱的地铁隧道里行走7公里,他们需要对道岔、轨向等部位做仔细检查,每天凌晨4点钟才能结束工作。他们被称为“地铁轨道医生”。当地时间2月19日晚上11点,记者来到石家庄地铁西王站,见到了正在给轨道做检查的轨道探伤工张越。

  【同期】石家庄地铁轨道巡检维护工 张越:我叫张越,现在在石家庄地铁做钢轨探伤工作,来石家庄地铁已经3年了。

  【解说】张越告诉记者,在地铁列车巨大的冲击下,钢轨每天都会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轨道探伤员需要对轨道进行“体检”,他们推着重达70多公斤的探伤仪,观察轨道的状况。张越说地铁探伤是一项“细致活”,推行探伤仪的速度不得超过3公里每小时。

  【同期】石家庄地铁轨道巡检维护工 张越:这是一个探伤仪,它是检测钢轨内部有没有伤损,(可能)会出现裂纹之类的(情况)。

  【解说】探伤仪能探测轨道内部可能出现的伤损,但轨道表面出现裂纹,还得人工来检查。线路巡检工崔康宁每天的工作,就是检查钢轨、道岔等是否运转正常。记者在现场看到,崔康宁与他的同事时不时停下来,用锤子敲敲铁轨,用轨距尺检查钢轨之间的距离等。

  【同期】石家庄地铁轨道巡检维护工 崔康宁:这个叫做轨距尺,它的作用就是检测钢轨之间的距离,查看它的几何尺寸。

  【解说】线路巡检工吉哲告诉记者,他们在作业时要背着20斤重的工具包,穿着1斤多重的特制的钢头钢底的皮鞋,每天步行7公里,每趟巡检下来,都会出一身的汗,隔段时间脚上就会磨出泡。地铁探伤工还包括线路维修工、供电等人员,他们昼伏夜出,在黑夜里,在地底下,终日与钢轨为伴。正是他们在一线作业,让列车安全平稳准点地运行在每一条线路上。

  【同期】石家庄地铁轨道巡检维护工 吉哲:为自己的家乡做点儿贡献,感觉心里挺踏实的。

  【同期】石家庄地铁轨道巡检维护工 崔康宁:我们这份工作是很枯燥的,但是它(关系)到很多人的生命安全,一想到这些,我们就会认真的把这份工作做下去。

  邢璐 艾广德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