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银行记账员:全年处理逾万张凭证 分分角角都不能错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银行记账员,属于银行行业内为数不多不接触钱的岗位,他们工作于室内,每天工作便是与一张张凭证“打交道”。银行记账员全年处理超1万张凭证,累计高达12米。其实看似轻松的职业,背后却有着说不清的辛劳和奉献。

  近日,在兰州工商银行,清晨6点,“守金人”将堆积如山的款箱推出金库,将凭证交至记账员手中,记账员看着凭证将信息录入电脑,室内敲击的键盘声与室外款箱碰撞声此起彼伏。

  54岁的记账员徐玉兰告诉记者,记账员主要负责现金、贵金属、空白重要凭证等账务处理,按照“先入库后记账、先记账后出库”的原则,做到账平款对,分分角角都不能错。在计算器已被普遍使用的今天,古老的算盘因灵活、准确等优点,一直被许多年纪稍长的“老师傅”们沿用至今。

  【同期】记账员 徐玉兰

  有些老师傅还是盲打,就是眼睛不用看(算盘)的,把那个数字就在算盘上来回打,还打的特别准确,比较快。现在账不平都基本上就像我们里面,如果哪一快不合适了账不平了,我们都是因为大家都在一起,互相要把这个账找平,必须要找平,一分钱也不能错。

  【解说】据了解,记账员岗位不同于其他岗位,每当核对账目出现问题时,科室记账员都不能下班,必须找清原因。手工记账时代,为保证银行记账员工作效率和准确度,除各类培训和考试外,银行记账员们还会以背车牌,记电话号码的方式,提升数字的敏感度。

  【同期】记账员 张志明

  我现在对这个数字,就是千万以内,一千多万减去八九百万,就眼睛一看,秒秒钟就能把它加减出来。我们现在全辖105个网点,90个网点的电话,(都在你脑子里),都在我脑子里,而且把这个人的声音一听他是哪个网点的,他网点的编号。我们网点的编号是从一位数到三位数,还有他哪天休息都必须要把他记住,不记住我这个计划就没法做一天。  

  【解说】随着电脑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电脑操作几乎完全取代了过去的手写操作,现代信息系统自动生成会计凭证、各类账簿、各类分析报表、财务报表等已成为普遍现象。记账员工作量虽递增,但工作压力也随之递减,不仅保证了有效、及时、准确记录凭证,也保证银行高效的服务效率。

  高莹 艾庆龙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