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铁道“接骨人”:3000度高温焊接钢轨裂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京九铁路是国内贯穿南北的一条交通大动脉。春运期间,由于行车密度加大,近日,在京九下行新干至峡江区间,一钢轨轨头焊缝处被检测出有9毫米深的裂纹,并随时可能会转为重伤标准,如不及时更换后果不堪设想。

  发现问题的当天晚上11点多,管辖段申请了两个小时的临时封锁区段,南铁赣州工务段新干线路车间主任陈刚和同事们颠簸了一个多小时,赶到了23公里外的病害钢轨点,为确保春运安全,他们的任务就是要在临时封锁区段的指定时间内迅速对病害钢轨进行更换和焊接。

  京九线是无缝线路,要更换伤轨必须先将其拆除,然后再插入短轨焊接。换轨作业的时间规定在凌晨0时10分至2时10分。随着最后一趟列车从眼前经过,作业正式开始,所有人都争分夺秒冲了出去,按照预先的施工计划分工作业。

  切割机轰鸣声不断,火星四射,隐患伤轨被锯断,工人们迅速拧螺杆、去弹条、卸扣件、翻旧轨、拨新轨,整个过程动作一气呵成娴熟而富有节奏。病轨换下后,工人们反复又对准备的新轨再复核长度确认无误后最终将其搬上铁轨等待焊接。

  【同期】南铁赣州工务段新干线路 车间主任 陈刚

  我们现在面对这个难度就是焊接这一块,因为在曲线上换钢轨因为有点侧磨,所以说在我们焊接这一块、对正这一块必须要精确到一毫米以内。

  【解说】虽然整个作业都在抢时间,但不意味着可以粗心大意。记者在现场看到,负责焊联的罗辉小心翼翼地将砂模装在预留的接口上,并用铝热焊砂紧密填充。待接缝处被安装上一个“砂锅”后,他将焊枪封入砂模内,连续燃烧4分30秒后,高温铁水被缓缓填充到接头焊缝处,轨温瞬间达到了3000度以上,一时间铁屑四溅,浓烟滚滚。

  虽然焊接工人们手里拿得是重型机具,玩的是几十吨的重量级钢轨,但每个细节都像在百米竞赛,用“绣花”般的技艺在抢效率和质量。焊联完成后,大家迅速开始又进行拆模、推瘤、打磨等工序,为了不影响旅客的舒适度和行车安全,工人们是分毫必争。

  【同期】南铁赣州工务段新干线路工区钢轨焊联班 班长 罗辉

  整个钢轨的对接误差不(能)超过0.1毫米,这都是我们所必须要去做到的,而且难是难在哪里?难是难在不止做一次,是每一个焊头我们都要达到这样的标准。

  【解说】凌晨2点,随着“天窗”点临近,整个焊轨作业全部结束。作业人员纷纷摘下护目镜、口罩和手套,这时他们的鼻孔里全是黑灰。然而,当一辆又一辆列车平稳地从铁道上驶过,他们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记者华山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