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东一高校楼管员痴迷写诗 5年作诗达500余篇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3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年味尚浓又返程,翁别妻离泪水盈”……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有一位年过花甲的楼管员,名叫魏茂周。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大器晚成,痴迷写诗,5年作诗500余篇,被师生们称为现实版《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

  【解说】记者2月23日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的第一教学楼内见到了这位“校园红人”,今年60岁的魏茂周身穿工作制服,正在楼道内用粉笔一笔一划地更新教学楼的“小黑板”。他告诉记者,2014年的清明节,一位朋友给他发了一条带有押韵诗句的短信,让他深受触动。从那时起,他便开始与诗歌结缘。

  【同期】山东师范大学 楼管员 魏茂周

  我是2014年的春天,我有一个伙计在临沂开出租车,开出租车到路上人多、车多,堵了车,他用诗的形式给我发了两句诗,他说每逢佳节人车忙,四面八方回家乡。我一看这不是像诗似的吗,我一想我能不能写诗呢,从那以后我就受到了启发。

  【解说】在教学楼中厅楼梯西侧有一个八九平米的小屋,就是魏茂周生活的地方。每当做完日常工作,他便在这里创作诗歌,过去的5年间魏茂周在他的小屋里作诗达500余篇。平常所见所闻所感的任何事情都可能成为魏茂周的诗歌创作灵感。

  【同期】山东师范大学 楼管 魏茂周

  咱国家的事,学校的事,或者农村的事,再就是我家的事,这就是(写诗)背景啊,通过这个背景才有事实,再通过这个押韵,再押完韵,再写完词等等,一步一步。我这四年写诗是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也个台阶啊。

  【解说】魏茂周说,他在初中毕业后放弃了学业,开始在外打工。由于文化水平不高,在写诗的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生僻字如何写,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买了很多诗歌书籍进行学习,时不时还会向学校的师生请教。

  【同期】山东师范大学 楼管员 魏茂周

  我家里我爷爷,我老头都是文盲啊,哪能说我能受到文化熏陶,只有来到山师打工才能受到山师文化的熏陶,这是我最大的自豪,我最感谢的是这些老师们、同学们,这些字我不会,问同学们这是个什么字,(告诉我)这是个什么字,我就记着这是个多音字,我就记着。

  【解说】作为一名楼管员,魏茂周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教学楼的管理工作,每天清晨、晚上开关门,以及打扫教室里的卫生。魏茂周每天6点起床,开始一天的楼管工作。虽然每天的工作单调而乏味,但是他会在工作中不断地寻找写诗的灵感,丰富自己的生活。

  【同期】山东师范大学 楼管员 魏茂周

  我就是一边干活,一边背,一边心里琢磨,琢磨琢磨诗,闲下来之后就写上,但是有一个前提,到了时间抓紧去干活,把活干完的前提下闲下来再写诗。

  【解说】凭借着写诗爱好和诗歌“高产”,魏茂周一度成为山师校园的焦点人物,非常有人气。在学校里,提起会写诗的楼管,师生们第一个便联想到他,口碑载道。

  【同期】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 党委副书记 修蕾

  魏师傅就是一个挺好的典型,他能够让我们在育人的架构当中,把那个短板,甚至缺了的那块板给补齐,这样挺好。而且他这种育人呢,他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并不是刻意地去做。我觉得特别好,这是大学校园当中的一道风景。

  杨飞 赵晓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