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广西苗族“芒篙节” “野人”下山送幸福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芒篙”是古代苗族为了吓跑来袭土匪而扮出的形象,有着“野人”和“保护神”的内涵。为了纪念“芒篙”文化,每年正月十七,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都会举行“芒篙节”坡会。最近数日,中新社记者就对融水县的苗族“芒篙”文化进行实地体验,并拜访当地的“芒篙王”,

  【解说】2月21日正月十七下午3时,“芒篙节”芒篙巡游正式开始。苗族姑娘穿着盛装,带领着“芒篙”队伍,十余支芦笙队紧随其后,数百人浩浩荡荡,对比强烈,引起了大量游客和当地各族民众前来观看。

  【解说】在巡游过程中,“芒篙”的扮演者们戴着五官扭曲的面具,身披由树叶或秸秆制成的衣服,一边摇晃身体一边在空中挥舞双手。在队伍之中,一个两米多高的“芒篙王”鹤立鸡群,而 “芒篙王”的作者就是芒篙文化的第五代传承人梁建雄。

  【解说】23日,记者在位于群山之中的安陲乡三寸村见到了他。“芒篙”的显著特征就是面具,在他家一楼,数十个“芒篙”面具摆成两排,历史最古老的面具由第一代“芒篙”匠人制成,也就是梁建雄爷爷的爷爷,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同期】芒篙面具制作技艺传承人 梁建雄 

  芒篙的起源是古代的时候,有位勤劳的(苗族)祖先来元宝山居住,每年都会收获很多粮食。就有好吃懒做的土匪看上了。有一天的时候,我们祖先发现地上,有一些造型怪异的树根。就把它制成面具,来吓跑土匪。

  【解说】相较于前代人的面具,梁建雄在制造制造面具,会根据木头的纹理进行想象设计,左右不对称,造型更加夸张。随着材料和工具的丰富,他还在面具上运用上多种颜色,摆脱原本黑色的造型,还突破常规,制作出鹤立鸡群大型芒篙面具,并得到众人的认可,乡政府给予他“芒篙王”的称号。

  【解说】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芒篙”的内涵和作用也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同期】芒篙面具制作技艺传承人 梁建雄 

  芒篙是我们苗族的保护神。为了继承祖先的芒篙文化,每年春节,我们都要举行坡会,把山神芒篙请回来,庆祝丰收。随着社会的进步,芒篙的保护神含义逐渐淡化,成为了给民众送去幸福和安康的形象。

  【解说】2006年,融水苗族自治县的苗族系列坡会群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芒篙节”就是其中之一。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苗族的“芒篙”文化。旅游景区和民俗爱好者也纷纷找到梁建雄购买“芒篙”面具,每年他也能因此增收万余元。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