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连续上演“流浪太阳”大戏 催热“雨天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自去年12月份以来,中国南方多地平均降水日数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气象预报显示,直到3月上旬,这种罕见的阴雨天气仍将持续。

  “太阳,你流浪去哪儿了?”“问世间,晴为何物”,一时间,这场连续上演多日的“流浪太阳”大戏引发民众“花式”调侃的同时,也催生了一系列“雨天经济”现象。

  2月26日,江西省会南昌城区,水雾弥漫,淅淅沥沥的小雨时下时停,谈及持续阴雨天气对自己生活的影响,在公交站台等公交的市民杨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语气中充满了无奈。

  【同期】南昌市民 杨女士

  天天下雨,每个人都要长小蘑菇了,(衣物怎么干呢)在网上买了个烘干机,特意对付这个天气的。

  根据江西省气象部门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3个半月,该省经历了破纪录的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在位于南昌红谷滩中心区的一家商场取暖设备专区,商场负责人陈建才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取暖烘干类的小家电销售额同期增长了一成左右。

  【同期】商场负责人 陈建才

  今年这个雨季特别长,到现在都还是在下雨,按照往年的惯例,我们这类商品差不多基本上都要下市返厂了,现在因为这个天气一直下雨,温度也比较低,所以这类商品我们保留在销售,而且销量还是可观的。

  阴雨天气也浇灭了民众外出的热情,同时也让外卖、网购和付费托人跑腿等业务量激增,催生了“懒宅经济”。

  临近傍晚,外卖小哥林国辉急匆匆来到一家餐饮店取餐,在接受采访时他坦言,阴雨天业务量会明显增多,但送餐之路却并不轻松,只能累并快乐着。

  【同期】外卖配送员 林国辉

  下雨天要好一点,比晴天要多一点,下雨天就比较冷,衣服容易湿,下雨天肯定骑车子肯定要小心一点,(派送)时长肯定也要长一点。

  尽管持续多日的阴雨给民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然而太阳短期内似乎仍难“上岗”。气象部门预计,3月上旬,南方地区仍多阴雨天气,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

  姜涛 李丽丹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