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玉树雪灾牲畜大量死亡 多方筹调4.1万吨饲草料紧急救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自今年1月以来,青海省多次发生大范围降雪天气,该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杂多县、称多县等地积雪严重。因海拔高、气温低、积雪厚等原因,“澜沧江源第一县”杂多县已由重度雪灾发展为特重度雪灾。截至目前,玉树全州106.16万头牲畜觅食困难,共死亡牲畜26000余头(只、匹),死亡牲畜直接经济损失达8465.64万元。同时,还有白唇鹿、岩羊、黄羊、盘羊等野生动物死亡。

  【解说】日前,记者在受灾最严重的杂多县看到,各方救援物资、饲草料被半挂货车拉往灾区,送到受灾群众的手中。

  【同期】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畜牧业处主任科员 张茹

  截至目前,我们玉树州整个调运了饲草料4.1万吨左右,现在是咱们这块4.1万吨包含咱们捐助,各行各业像社会团体、民间组织捐助的这块是4500多吨,然后牧民自筹是6880吨。我们省厅这块主要是累计是拨付救灾资金是3847万,调运饲草料是20880吨。然后我们发出捐草倡议,我们就省级层面组织的饲草料捐助这块,一共捐助了840吨。它涉及到整个8个企业的饲草料。

  【解说】张茹介绍,灾情发生后,很多企业自发组织了捐助,而且当地牧民群众也进行了自筹,各方力量像“输血”一样把爱心都汇聚到受灾地区。杂多县昂赛乡村民阿青一行10几人,每天会背上20几捆饲草料,自发的去救助牲畜及野生动物。

  【同期】昂赛乡村民 阿青

  我们已经连续4、5天了,有时有6个人有时有9个人,有时能达到10几个人,每次只能背着20几捆草,就背不动了,山上的野生动物和牦牛就要被饿死了,所以我们自发组织来做这些事。

  【解说】杂多县扎青乡受灾较为严重,村民贡巴白玛家一共死了21头牛。他告诉记者,救灾物资在路打通后,很快就到达了他的手中,他家的牲畜再没出现过大面积死亡的现象。而作为一名生态管护员,能救助更多野生动物已经成为他现在最主要的期盼。

  【同期】扎青乡村民 贡巴白玛

  玉树州委州政府、杂多县委县政府、扎青乡党委政府以及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管委会,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派出了大量的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救灾物资,给民众发放了所需的饲草料,对家畜和野生动物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救助,现在的状况比较乐观,野生动物们都有吃的了,再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死亡,野生动物和家畜基本上再没有冻死的。

  【解说】另据了解,在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协调下,各受灾县农牧部门正在与省内从事牦牛肉加工的龙头企业积极对接非生产性牲畜出栏事宜,为受灾群众及时止损。同时,与保险公司对接,开展牦牛藏羊保险理赔工作。

  【同期】曲麻莱县麻多乡巴颜村支部书记 尼玛扎西

  在保险方面,比如购买100头牛的保险需要1700元,但是100头牛全部死亡就可以获得17万的赔偿。

  (记者 张坤 青海玉树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