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月二龙抬头”青海海东传统社火与“非遗”争奇斗艳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9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二月二,龙抬头”是中国民间传统的节日,俗话说“过了二月二,才算过完年”,就在这“年的最后一天”,青海省海东市举行了一场精品社火调演活动,多台传统社火和“非遗”表演争奇斗艳。

  【解说】一大早,海东市民樊启财就带着孙子在河湟新区广场上观看本次的社火调演活动,他告诉记者,今天的社火演出非常精彩,这么庞大的表演团队,证明我们海东这几年发展的更好了,也更美了。

  【同期】观众 樊启财

  今天在海东市河湟新区举办了社火调演,我们看着满意、高兴,我们海东发展的更加美丽、更好。

  【解说】海东市地处河湟文化的发源地,在这片土地上形成了具有鲜明河湟文化特色的社火表演形式,互助县的牦牛舞《耕牛报春》就是其中之一,这种舞民间俗称“种皇田”。表演“种皇田”的负责人朱印文告诉记者,“种皇田”来自于河湟民间的生产生活,广大农民群众以这种传统的民间习俗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同期】“种皇田”负责人 朱印文

  就希望我们庄稼人的庄稼年年丰收、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主要是这个。

  【解说】除了“种皇田”,传统的舞龙、舞狮表演外,国家级“非遗”螭鼓舞、省级“非遗”高庙高跷、亭子等9台社火表演,浩浩荡荡的聚集在一起,争奇斗艳,将节日的气氛渲染的异常红火,也让海东市民族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吐露出一派芬芳。

  【同期】海东市文体广电局党组书记 郭峰先

  我们通过这个活动,主要想展现我们海东的河湟文化,作为海东,河湟文化在海东是一个主要的发祥地,海东也是河湟文化比较集中的一个地区,那我们今天搞这个社火展演就是想把我们海东的“非遗”文化把它摆出来,让我们海东的老百姓看一看我们海东有哪些“非遗”的项目,让大家来感受一下“非遗”的文化,同时也想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的人来参与、传承我们海东的“非遗”文化。

  (记者 张坤 青海海东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