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一乡镇村民“下地是农民,提笔成画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湖南一乡镇村民“下地是农民,提笔成画师”

  【解说】遇上农忙,扛起农具下地便是职业农民;到了农闲,前往画室拿起毛笔摇身一变,又成了国画师。在湖南浏阳小河乡,这样的生活状态逐渐成为当地许多村民的真实写照,他们画的画,已经远销欧洲和东南亚国家,并且带来了数以千万计的销售额。

  日前,正值农闲时节,中新社记者慕名来到小河乡的农民画室,看见村民们或提笔在宣纸上勾勒山水,或娴熟地给已经画好的画上色。大家按步分工协作,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山水画不断完成绘画,映入记者眼帘。

  【同期】湖南浏阳小河乡韵墨缘画室 负责人 邱贵荣

  这个画室所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属于国画山水画,销往的地方全部是出口到欧洲的国家去了,还有像日本、韩国、新加坡那些地方。

  【解说】创办了小河乡第一家画室的邱贵荣告诉记者,2016年,小河乡开始探索乡村画室扶贫的路子,邀请画家进村开班免费授徒,再将村民分工完成的绘画作品统一销售。由于有浏阳籍画家从中牵线搭桥,小河乡出品的国画采取订单式生产,主销海外市场,2018年的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人民币,有30多户贫困户因此受益,实现脱贫。

  【同期】湖南浏阳小河乡韵墨缘画室 负责人 邱贵荣

  每天在这里正常上班的(村民)一般的情况下,工资高一点的能够差不多四千多到五千块钱(一个月),一般的平常工资也有到三千块钱左右。

  【解说】今年50岁的詹秋明,是第一批到画室学习绘画的村民。尽管妻子当时不理解他为何不继续务农或者外出打工,来当一个当时在农村几乎看不到收益,且自己又从未接受过相关教育的画师,但詹秋明认为,农民提笔画画很有新意,便加入其中。

  如今,詹秋明除了农忙时,已基本不干农活,成了一名职业画师。每天早上在家里做完些杂活后,他便会来到画室,画上六七个小时,一个月能收入3000元人民币以上。

  【同期】湖南浏阳小河乡 村民 詹秋明

  我以前是都在家里种地,有多余的时间就是打零工一样,这里弄一下那里弄一下的,不过到后来,到这里画室以后,学习了之后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我基本上就是有一个正式的工作一样在这里。

  【解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小河乡成立了6家画室,有430多名农民画师。为了进一步提升农民画师的作品质量,开拓市场,小河乡制定了相关规划,力争在2022年实现农民工艺国画年销量10万张以上,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人民币。

  记者 徐志雄 王昊昊 湖南浏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