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0后”小伙笋壳做画有绝招 熨斗烫出12个色阶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福建“80后”小伙笋壳做画 让宋代宫廷画复活

  【解说】眼前的一个个小动物惟妙惟肖,在灯光的映衬下,十分精美,细细一看,画作上的小动物还有细细的毛发,这便是竹木工艺画,它们出自一个“80”后的画师之手,作画的材料则是常见的笋壳。日前,在福州三坊七巷展出的竹木工艺画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记者也实地采访了这项技艺的传承人谢范生。

  【解说】位于福建西北部的顺昌县,盛产农林特色产品。当地人就地取材,以笋壳制作出精美的竹木工艺画。谢范生便是其中一位。谢范生告诉记者,竹木工艺画源于北宋时期的宫廷技艺,他的祖先是宫廷画师,当时一路南迁至福建,将这项技艺传承至今。作为家族的第32代传人,谢范生从小对竹木工艺画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暗下决心要恢复这门艺术。

  【同期】竹木工艺画传承人 谢范生

  顺昌竹木工艺画由来于北宋时期宫廷的一种装饰技画,它原来在宫廷里面是用竹衣来制作屏风,从小我就跟着祖母在她的旁边进行制作,跟用笋壳进行拼贴,那我也就深深爱上了这门技艺,走上了这门技艺的传承之路。

  【解说】竹木工艺画有取料、出图、烫色、剪裁、拼贴、组装等30多道工序。谢范生告诉记者,他的竹木工艺画制作的过程,也是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摸索的过程。

  【同期】竹木工艺画传承人 谢范生

  那我们就是利用这种纯天然的这种的竹子的竹衣进行制作,要三十几道的工序,经过清洗、浸泡、蒸煮、脱脂以后,然后呢把它剪成这样子一根根的丝线,跟头发丝一样,然后再剪成一段一段的毛发,进行制作,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毛发,它是一根一根的,它就是利用这个竹衣的纤维,刚来所剪下来的这个竹衣,一根根进行拼贴出来的。

  【解说】起初,他对自己制作出的竹木工艺画的立体感总感觉不满足,他琢磨烙画和麦杆画这方面的处理效果特别好,于是拜师学艺,终于掌握了炭化技巧在创作中的运用,很好解决了作品的立体感问题。

  【同期】竹木工艺画传承人 谢范生

  中国最传统的这种熨斗,加上温度以后,用熨斗进行熨制出十二个色阶,产生不同的颜色,让画面的颜色更加丰富,碳化完产生不同的颜色,然后呢让画面更丰富,所以这就是竹木工艺画的奥秘所在。

  【解说】之后,作品细腻上又让谢范生犯难了,凭经验,他认为刺绣能帮上忙,于是,他又拜师河南汴绣大师,经过反复练习,他的竹木工笔画渐渐成熟完善。

  【解说】记者注意到,谢范生的竹木工艺画,既吸收了烙画麦杆画的层次感,又彰显了汴绣的细腻,而他采用的竹木材料,由于木质纹理纤细,竹笋壳光泽度好,加上他创新手法,使他的竹木工艺画更加逼真与生动。

  【同期】竹木工艺画传承人 谢范生

  竹的文化在中国里面文化底蕴就非常深厚,其次的话它源自于宫廷,它的这门技艺呢从它的装饰技艺上面,它是非常华丽典雅,有非常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韵意。

  【解说】如何将这项技艺传承并发扬光大,让谢范生犯了难,和工笔画相比,竹木工艺画真实感更强,独具韵味与灵性。创作竹木工艺画,不仅需要很强的美术功底,娴熟的制画工艺,而且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与耐力。他也希望有更多人关注竹木工艺画,让这项技艺后继有人。

  【同期】竹木工艺画传承人 谢范生

  首先最难的就是传承难,很少的年轻人愿意把心静下来,然后从事这门技艺,这我也希望的话呢,更多的人走入这个圈子,来传承我们的传统手艺,让我们中华的优秀文化得以传承。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