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0后”演员苦练高空杂技21年 带伤冲刺最高奖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把、9把、10把……随着椅子数量不断叠加,观众高高仰起头,看向10余米之上的高空。一名小伙子正在狭小的椅背上辗转翻腾,完美地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其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雷鸣般掌声。这是中国小伙在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上进行高空表演的一幕。这位小伙子就是28岁的济南市杂技团青年演员孔海涛。

  【解说】3月14日,记者在济南市杂技团见到了孔海涛,他身绑钢丝安全绳,正像往常一样,小心地将一个个椅子不断叠加,准备叠加至近12米的高度进行每天必练的项目--高空倒立。孔海涛告诉记者,从6岁他便开始练习杂技。

  【同期】济南市杂技团 演员 孔海涛

  我爸爸是练杂技的,那时候跟着他去看他表演,感觉非常酷,挺喜欢练杂技的。然后就来济南学习杂技了,那时候练杂技挺苦的,早上5点就起来起早功,一直练到晚上8点多,这一天才算结束,一直练到现在大约是21年。

  【解说】孔海涛的杂技表演属于高空节目,危险性极高,稍有不慎,椅子搭成的十余米立柱就会瞬间崩塌。为了降低失误率,孔海涛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训练,平均一天的训练时间长达8到10小时。长期以来的刻苦训练,使受伤成为了他的家常便饭。

  【同期】济南市杂技团 演员 孔海涛

  比如说肩膀、手腕啊,就是一些关节天天这样磨损,就属于老伤了。比如说我现在这个肩部大筋已经不行了,已经撕裂了,撕裂了我还不能休息。我最多休息一天到两天就可以啦,再往后休息我自己就担心了,如果有演出的话,我可能就演不了,可能会失误,如果椅子一失误,就是重大失误。

  【解说】“孔海涛是一个非常负责,对自己要求极高的演员”,这是陪伴孔海涛十余年的教练毕爱洁对他的评价。毕爱洁年轻时也是杂技团演员,对于徒弟今天的成就,她深感欣慰。

  【同期】孔海涛的教练 毕爱洁

  我从2004年开始带这个学生,那时候他很小,到现在已经有十五六年了,从小这个孩子就比较听话,这十几年来他一直这样坚持,没有什么怨言,所以说到现在他才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觉得是与他这么多年的坚持是分不开的。

  【解说】正因为孔海涛21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2018年2月,他以领先第二名59分的成绩拿下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唯一的金奖和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这是时隔11年后,中国杂技再次将世界杂技比赛最高奖项收入囊中。孔海涛告诉记者,对于杂技演员来说,黄金年龄是在16岁到24岁,如今虽然已过黄金年龄,但是他还会不断努力,冲刺自己接下来的目标。

  【同期】济南市杂技团 演员 孔海涛

  我为什么到现在还一直在坚持,这么大年龄了,再加上我的肩膀也不行了,筋也可能快断了。其实我还有一个目标,就是法国的“摩纳哥金小丑”,因为我刚获得一个“总统奖”嘛,那是我一个目标,也是我坚持下来的一个原因吧。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