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美儿媳”照顾婆婆17年 把老人宠成小孩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最美儿媳”照顾婆婆17年 把老人宠成小孩

  【解说】在湖南郴州,有一位名叫李艳的儿媳妇,在过去17年里,她的婆婆先是不幸患上脑梗,后来又患上老年痴呆,不仅生活不能自理,且智力和记忆退化严重。尽管李艳平时工作十分繁忙,但为了让婆婆安享晚年,她总会想办法抽出大量时间来照顾婆婆,陪伴婆婆。她们婆媳之间的故事在当地口口相传,被评为郴州“最美婆媳”。

  日前,恰逢李艳家中聚会,看到一大家子齐聚一堂,李艳的婆婆刘石金高兴地唱起歌来。

  【同期】李艳的婆婆唱歌

  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就是那金色的太阳……

  【解说】刘石金老人今年83岁,因为患病,她经常会不记得事情,有时甚至连儿女也不认识。不仅如此,她还分不清白天晚上,时常深夜睡醒看到外面路灯亮着,会以为已经是早晨,然后就起床。

  为此,李艳不仅每天早上要照顾婆婆的起居,还养成了浅睡的习惯。只要晚上听到婆婆的脚步声或是拐杖声,李艳就会立刻起床帮她按摩、泡脚,在婆婆耳边轻声说话重新哄她入睡。

  【同期】湖南郴州 市民 李艳

  有一次我印象比较深刻,就(半夜)起来四次,她就一下子起来,(睡下)半个小时差不多就起来了。然后她就一看到我,我说妈妈还没有天光,还是晚上10点钟或者是11点钟。她说,啊?还没有天光,哦。然后就又扶起她去睡觉,是这样子的,最多的时候可能晚上五六次都有。

  【解说】李艳尽心尽力照顾婆婆,她的丈夫朱从容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间,工作之余,也会尽可能地替李艳分担家务和照顾母亲的重担。朱从容说,母亲喜欢过节,一年中所有传统节日,妻子都会做上一桌子菜,邀请亲朋一同陪母亲过节;母亲爱做小游戏,妻子下班就和她一起玩耍,一起唱歌……17年间,妻子将母亲宠成了一个快乐的小孩。

  【同期】李艳和婆婆做游戏

  齐步走!一二一,一二三四……

  【解说】闲暇之余,李艳也会写下婆媳生活中的趣事,将天伦之乐与朋友们分享。在今年郴州纪念妇女节表彰大会上,李艳和婆婆被评选为“最美婆媳”。

  【同期】湖南郴州 市民 李艳

  其实老人家,老小老小,古人都是这样说的。我就觉得家里好像多了一个孩子,就把婆婆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的,她不高兴了就哄她,她不肯吃饭了也去哄她,不肯刷牙了多讲几句好话,她就会很愿意去做,而且是笑眯眯的去做,其实我觉得婆婆很好相处。

  陈晶 徐志雄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