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福建诏安梅岭:抗倭名城风光秀 海上养殖产业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探访福建诏安梅岭:抗倭名城风光秀 海上养殖产业兴

  【解说】一大早,福建诏安县梅岭镇林厝村的村民林海滨就驾驶着小船出海,近段时间,村里的牡蛎养殖户都在忙着下苗,海面上,一片繁忙的景象,渔民们载着用于养殖的浮球前往外海。位于闽粤交界诏安湾的梅岭半岛,东与东山县一水之隔,西临宫口港,形状如一枝倒挂梅花浮于海上,位于半岛上的小镇也因此得名梅岭镇。日前,中新社记者一行来到梅岭镇实地采访。

  【解说】半个小时的航程,林海滨就到达了他养殖的其中一片海域。停下船后,他就开始忙碌起来。

  【同期】当地牡蛎养殖户 林海滨

  (吊养)一般快的话四五个月,如果晚的话两三年的也有,那这个要看海域的。这片海域的话,它的优势就是潮水比较急的地方,它就长得快,那如果说有的地方潮水不急,就长得慢,它这个是要靠潮水的。

  【解说】梅岭镇水产资源丰富,主要以养殖和捕捞为主,这里也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深水抗风浪牡蛎吊养基地。林海滨的牡蛎养殖面积有五百余亩,他所在的林厝村,80%的村民都从事着牡蛎养殖及相关产业。林海滨告诉记者,几年前他还在厦门打工,因为看到了牡蛎养殖的前景广阔,他回到家乡开始了创业。

  【同期】当地牡蛎养殖户 林海滨

  这个培育的时候,它这个苗培育比较密,那它长出来的时候,这一串到时候可以有十几斤二十斤打底,你如果说价钱好的话一斤卖个七八毛钱,那这一串就有十多块钱,那我们主要的话就是靠它如果能长得产量大一点的话,我们就可以挣钱。我养了有五十万条左右,像这样一条一条的。

  【解说】在林海滨看来,虽然从事海上作业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但是近年来,牡蛎养殖的收成颇丰,也让当地民众过上了好日子。

  【解说】作为一座滨海古城,梅岭镇还拥有丰富优质的滨海旅游资源。位于梅岭镇南门村的悬钟古城,是明清时期,东南海防军事要塞。戚继光、俞大猷曾抗倭驻兵于此。悬钟古城依山筑构,古榕盘根直上。如今的古城没有了战争的硝烟,仅存东、西两个城门和几段城墙,无声地述说着历史的沧桑岁月。

  【解说】古城内的关帝庙,始建于明代洪武十一年间,六百多年来几经修葺,历年香火旺盛,海内外香客摩肩接踵,热闹非凡。而位于悬钟古城内的果老山,山上明代卫戍城堡和抗倭将士题写的碑刻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同期】诏安县梅岭镇组织委员 徐少杰

  很多将领来这个山上远眺时,写下了很多诗歌,这里面有些情的,有思乡的,也有写军事的,总共有三十七块,那字体呢包括行书、楷书、草书、隶书。

  【解说】从果老山拾级而下,梅岭半岛的风光出现在眼前,沿海而建的木栈道,绵延长800多米,途中还建了凉亭、观赏平台、亲水平台,大海、阳光、沙滩、古迹相得益彰。每逢节假日,这里都吸引着众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同期】诏安县梅岭镇 镇长 李学渊

  梅岭镇主要的支柱产业是水产养殖业和海洋捕捞业,水产养殖业有海上吊养和虾池养殖,海上牡蛎吊养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深水抗风浪牡蛎吊养基地。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我们梅岭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一手抓产业兴旺,一手抓生态宜居,着力打造富美梅岭海湾特色小镇。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