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鼎白茶鸣锣开采 民俗阵头祈福收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3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第八届福鼎白茶开茶节3月23日在“中国白茶之乡”福建省福鼎市拉开帷幕,数百名茶界人士以茶为媒、以茶结缘,共谋茶业发展,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福鼎韵味十足的茶文化。

  【现场同期】

  【解说】江南春雨催新芽,又到白茶飘香时,在300名茶人的呼喊声中,福鼎白茶正式开采。茶人列队齐聚,祈求风调雨顺、茶枝高展、丰收满仓、万众平安。

  【解说】当天,记者见到了18名来自台湾的大学生,他们中不少人都是在大陆的高校就读,此番特地前来福鼎展开研学之旅。

  【同期】台湾学生 王纬婷

  因为在台湾主要都喝高山茶,所以这次来到福鼎的白茶,和我们在台湾喝的乌龙啊铁观音很不同,我也会买一些,在这次回家的时候,带给爸爸妈妈当伴手礼,并且跟他们讲说白茶要怎么泡才会好喝。

  【解说】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张弋诏告诉记者,两岸茶文化一脉相承,通过此次福鼎之旅更加了解白茶,也期待与更多台湾朋友分享。

  【同期】台湾学生 张弋诏

  在台湾从小就有喝茶的习惯,家里也都有体会过茶叶,这次来福鼎是第一次体验到这边的白茶,确实和其它茶叶很不一样,往后可以更进一步来推广,而且推广到台湾岛内,让更多人知道这边的白茶。

  【解说】活动现场,当地的民俗表演队还上演了精彩的民俗踩街活动,“十三太保茶轿”、“民间大秧歌”、“线狮戏球”、“竹马灯”等近十项民俗表演轮番登台。精彩的民俗展现也寓意着当地茶农盼望日子过得兴旺红火。

  【解说】福建省福鼎市白茶种植历史悠久。这里依山傍海、生态优良,特殊的地理气候和优越的自然环境蕴育了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等国优茶树良种,也因此成就了“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的美誉。

  【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研究员 林智

  白茶是我们中国六大茶类之一,也是我们中国特有的一个茶类,白茶它有它特殊的风味品质,有独特一些保健功效,像福鼎的民间传说有这个降火消炎的功效,这几年我们也在做这个研究,也确实发现有一些跟别的茶不同的一些成分,这些成分的一些功效正在做这个研究。

  【解说】近年来,福鼎市把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战略性产业来发展,通过多项举措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福鼎全市茶园可采摘面积20.3万亩,茶叶总产量2.7万吨,其中白茶产量1.7万吨,涉茶总产值56.88亿元人民币。

  【同期】宁德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 李步泉

  整个茶叶产业来讲,我们既要继承传统的东西,把好的东西保存下来,但是呢也要致力于创新,就我们福鼎的茶叶企业来讲,现在也比较注意开拓创新,所以在许多茶的产品方面,茶的加工技艺方面,我们现在通过创新也提高质量,提高我们的品牌形象。

  【解说】主办方也希望通过开茶节,逐步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白茶高端论坛和民俗节庆盛典,不断提升福鼎白茶品牌影响力,推动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