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西藏日喀则学校:海拔四千米高原上书声琅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江热乡小学学生上课的情景。

  【解说】宽敞明朗的教室中,发出琅琅读书声,这在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的班觉伦布村的一些老人们看来,是不曾奢望的愿景。班觉伦布村里坐落着曾经的大贵族帕拉家族的主庄园——帕拉庄园。居住在村子里的一些老人,正是曾经庄园的农奴后代。

  【解说】近日,这些老人向记者讲述了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教育发生的变迁。

  【同期】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班觉伦布村村民 巴桑

  我上过小学,上到小学三年级。

  【同期】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班觉伦布村村民 拉巴次仁

  我上过小学,上到五年级。

  【解说】巴桑和拉巴次仁的父辈们从未接受过教育。后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两位老人学习了小学文化。能上学,让老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同期】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班觉伦布村村民 拉巴次仁

  受教育之后,人生的轨迹就有变化了,我是这样教育孩子的,我的孩子上学之后,现在也考上公务员了。

  【解说】让老人们更加惊喜的是,在海拔四千米左右的高原上,孩子们不仅能上学了,还能上好学。

  【解说】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由上海市援建。正在这里读八年级的姚佳向记者展示了正在学习的语文、藏文、和英语课本。

  【同期】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学生 姚佳

  像藏文课本里会讲一些诗歌,(三门课程)都会考试,都是主课,一百分制的。

  【解说】除了三语教学,学校还开设了美术、体育、音乐等多种课程。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脸上泛着高原红、年纪不过十几岁的姚佳曾到上海参加过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比赛。

  【同期】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学生 姚佳

  学校组织我们五个人去过上海,参加比赛,我们先是做机器人,之后是做(机器人的)结构。

  【解说】因为喜欢研究机器人,姚佳加入了学校的机器人社团。来自于上海的援藏教师为孩子们打开了“新世界”。每周四下午,学校十几种社团活动都会开放。

  【同期】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学生 姚佳

  (学校)有很多社团,有瑜伽社、有舞蹈社、有唐卡社、也有很多藏文化的社团。

  【解说】学校的课程和活动丰富多彩,孩子们的求学欲越来越强。一些学生为了能考取外地优秀学校勤奋苦读。

  【同期】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教师 李静

  他们很愿意走出去,学习非常得勤奋,这几年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走出去的学生非常多,包括小学六年级毕业以后走出去的也很多。

  【解说】教育的发展不仅让孩子们看到了丰富多彩的世界,也让孩子们的梦想在高原绽放。

  【同期】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学生 姚佳

  如果考上大学的话,毕业之后还是想回西藏,想做老师,也想做文学方面的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藏。

  刘媛媛 西藏日喀则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