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基层卫生院配齐常规检测设备 亟需专业人员发挥功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7年8月竣工的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卫生院,配备的X光机、B超机、心电图机,血常规检测等设备,由于诸多原因,无法正常使用。近日,记者在现场查看了该院的一些科室,发现这里的放射室、B超室、心电图室以及检测室没有专门的医务人员值守。

  【现场】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卫生院 医务人员

  没有人,没有专业人员,还有B超机,B超机我们也是有的。有时候就算有病人,这个疾病诊断需要给他查一个B超,但是目前相当于没有专业工作人员。

  【解说】乡镇卫生院是中国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功能,近年来,贵阳市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也愈加齐全,但是乌当区百宜镇卫生院却出现了有设备没人用的情况,在采访中,该院院长杨凯道出了原因。

  【同期】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卫生院院长 杨凯

  (因为)人员流动的问题,经验丰富然后又考取相关的资质,他们肯定会往上级医院流动,我们的人员15年前到现在编制数字没变动,但是工作量逐年在增加。因为卫生院个体小,人员少,资金也不是很充足,老百姓的需要和我们的能力不相匹配,这就需要现在国家推动的医共体,它的体量大,整合资源来解决老百姓实际的需要。

  【解说】根据杨凯的说法,百宜镇卫生院无法做相应的检查,是因为缺少专业的医务人员。但无论如何,设备的闲置不仅让群众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如何让闲置的设备尽快得以使用,百宜镇卫生院的上级主管单位,乌当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通过2018年11月成立的医疗服务共同体,也就是医共体,由乌当区人民医院对基层卫生机构的人、财、物进行统一配置和管理,以解决基层卫生院存在的各种问题。

  【同期】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卫生健康局基层科科长 罗友达

  由我们乌当区人民医院下派人员,下派内科、外科、放射科相关的医护人员到各个乡镇卫生院,下派的人数应该超过50名,到全区的所有乡镇卫生院,包括羊昌镇这里有五六个,百宜镇有八个,想方设法提升我们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解说】记者日前再次来到百宜镇卫生院时,经过多方努力,该院放射室、心电图室、检验室等科室都配备有医务人员并能正常开展工作。院长杨凯表示,有8名来自乌当区人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协助他们开展工作,为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

  【同期】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人民医院主管检验师 滕树学

  我们计划是每周一天,我们下来是指导他们,培训他们,提高他们的检测能力,遇到一些特殊的我们帮他们把把关,具体做还是他们自己做。

  【同期】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卫生院检验科操作员 徐梅芳

  以前我们是可以做,但是就是我们有些操作也是不会,有他们来了就帮我们指导了,我们就学到了更多。

  【解说】不出远门,就能在家附近享受到大医院的医疗服务,不少民众表示很高兴。

  【同期】患者 张学芳

  方便,能在这个地方做(检查)肯定方便。

  【同期】患者家属 钱昌俊

  这里又近,离家近了,你又好照顾,对我们来说就方便太多了,这就减省我们负担了。

  【文稿】据乌当区卫生健康局提供的数据,目前,该区医共体的52名医务人员已开始下沉到卫生院开展工作。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同时,该局也将采取措施防止出现医生来了又走的情况,巩固现有成果。

  【同期】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卫生健康局基层科科长 罗友达

  进一步确确实实落实医共体工作,不能说医共体实施了,今天医生下来了,我们区医院的医生来了,明天走了又没有人服务。确确实实地把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提升起来,要让我们当地的老百姓,实实在在地要有获得感,提升他们的满意度。

  (部分画面来源于贵阳台 赵万江 贵州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