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藏区的脱贫见闻:深山里的“花田喜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三月的四川,繁花似锦。在阿坝州小金县,有一片玫瑰花田,想着一朵朵花开如拳头大小的玫瑰花,就让这个花田的主人藏族老人代华群开心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代华群的玫瑰花田位于中国嘉绒藏族聚居区之一的小金县,为典型的高半山地区。大山中的达维乡冒水村土地贫瘠,野猪肆虐,代华群等村民虽努力农耕,但收成一直不好,因而较为贫困。

  【同期】(四川阿坝州小金县冒水村村民 代华群)我们以前种土豆种胡豆没有收入,野猪拱了没有收入了,后来我们就种了玫瑰,玫瑰第一年栽好是三千多(元人民币),第二年就是八千多(元人民币),这第三年就是一万五(千元人民币)了,所以我们土豆也没有种了什么都没种了,就希望这个玫瑰了。

  【解说】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告诉记者,多年来农作物一直是村子的重要收入来源。不过,自从前几年开始种植玫瑰,这个村子迅速脱贫致富,成为四川藏区特色产业扶贫的样本。

  产品不愁销路,村民们的“花田喜事”随之而来。以代华群老两口为例,她的4亩玫瑰花田,在2017年收入8000多元人民币(下同),2018年收入15000多元,脱贫致富成了顺理成章之事。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小金县种植玫瑰面积已达8060亩,2019年将继续新增面积4500亩,共涉及12个乡镇38个村。当地种植户们谈及玫瑰,无不像代华群老人一样喜笑颜开。

  在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杵坭乡,这里的桃花盛开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踏青。据了解,整个杵坭坝区种植了超过1900亩的果树,以樱桃树和桃树为主,当地老百姓除了发展种植产业,每年赏花品果的游客逐渐增多,农家乐成为当地百姓致富增收的新路。

  【同期】(四川甘孜州泸定县杵坭乡村民张洪军)在没脱贫之前,我一年就靠编点(背篓),地里有点收入,大不了(一年)就是一万元,维持一家人温饱都还有点困难。我通过土地流转,用这个资金把农家乐办起,一年各方面收入也有个十万元,一家人的生活也改善了。

  【解说】杵坭乡乡长王博表示,杵坭乡老百姓的年人均纯收入从以往的1000多元已经增加到现在的2300多元,全乡165户贫困户在2018年全部脱贫。目前,全乡以绿色种植为基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已经陆续开办了37家农家乐。

  【同期】(四川甘孜州泸定县杵坭乡乡长王博)杵坭乡2011年以前没有任何一家农家乐,到目前为止总共发展了37家农家乐。以前杵坭乡的樱桃大概只有400亩左右,到现在发展两个品种,一个是樱桃另一个是桃子,这两个品种在杵坭坝区总共涉及1900亩左右,带动了整个杵坭坝区的老百姓进行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和农家乐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

  段正阳 吕杨 何浠 四川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