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程序员自掏腰包为盲人打造人工智能按摩店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年来,随着科技发展,人工智能已经应用在社会的各个领域。近日,北京出现了一家人工智能盲人按摩店,顾客可自助下单付款,店内家电也能进行语音操控。

  3月27日,中新社记者在人工智能按摩店看到,在收银台处立有一套人脸识别设备,顾客进门后不需要登记,只需要对着机器“刷脸”就能录入自己的信息。如果是熟客,还可以通过刷脸来查看自己的健康档案。

  【同期】顾客 王先生

  这是第一次看到有这个自助下单的一种方式,感觉就是好像比较智能 然后也很新奇,也避免了盲人需要录入客户信息的时候,还有包括选择套餐按摩部位,这种需要写字或者打字的情况。

  【解说】此外,按摩室内还安装了语音识别系统,按摩师无需自己动手,只需用语音,就能对室内电器进行精准操控,真正实现了“动口不动手”。

  【现场画面】

  小度,小度,把灯调到最亮。这张房间冷不冷?(还可以)。那就开点儿空调,小度小度,把空调打开。小度,小度,把窗帘儿拉上。小度,小度,倒计时30分钟。小度,小度放刘德华的音乐。

  【同期】北京人工智能盲人按摩店 技师 姜师傅

  看不见嘛 完全看不见,所以做很多东西很困难。尤其开灯啊 开空调 调温度,再一个就是拉窗帘还得去摸 还得走,有时候都顾客帮忙。定时这个东西它就很繁琐了,好多时候有的是用手表,有的是用手机,但是你得先设(置)。要不熟悉还得扒拉一会儿,要是串了的话有可能两三分钟,但是现在就很容易了,现在只要一说话,几秒钟的事儿。

  【解说】 据悉,承担这次盲人按摩店改造升级的是两名北京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谈及改造初衷,程序员杨锐说,由于平时工作劳累,自己是这家按摩店的常客,在看到盲人按摩师需要摸索着为顾客服务时,他就萌生了为按摩店安装人工智能设备的想法。

  【同期】北京某互联网公司 程序员 杨锐

  正好我和汤旭属于(对)人脸识别,还有语音技术都了解还比较多。所以我们想到就是说,用这个技术能让盲人的生活会更加的轻松,三四天吧,三四天就弄好了,真的是我们自掏腰包,一个人花了5000块钱。

  【解说】将科技融入生活,让生活变得简单。盲人按摩店店长阮书杰说,按摩店升级以来,技师们的工作效率提升了,也节省了企业成本。未来他希望自己另外的四家按摩店也能安装人工智能设备。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