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昌现实版“桃姐”:百岁保姆照顾母女两代人 胜似一家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催泪电影《桃姐》讲述了一段发生在主人公与自幼照顾自己的保姆之间,所发生的一段触动人心、超越血缘的情感故事。

  而在江西南昌,今年56岁的熊桂兰家中,上演了与该电影剧情颇为相似的现实版故事。1963年,刚刚出生的熊桂兰被父母交由邻居徐雪英来照顾,一直带到3岁,并因此与其结缘。

  【同期】南昌市民 熊桂兰

  她跟我妈妈是邻居,是相隔不远的邻居,就说,哎呀,你又生了一个,没人带那就我帮你带,这样说,就把我放到她家去带了,带到3岁,我没记事,我不知道,我就是听的,因为我们家生的小孩多,我又是女孩子。

  1992年,熊桂兰女儿莎莎出生后,由于她和丈夫都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小孩。当时,徐雪英已经75岁,因种种原因,膝下无儿无女,独自生活。她们便想到请徐雪英老人到家中帮忙照顾不到1岁的女儿。

  双方当时约定,徐雪英就常住熊桂兰家中,帮助照顾小孩,而她们夫妇也不用出工钱,将来要为老人养老送终。

  一晃二十几年过去了,熊桂兰的女儿早已长大成人,而徐雪英今年也已经102岁高龄,身体虽大不如前,但尚能自理。熊桂兰说,婆婆乐观开朗,是个“闲不住”的人,经常会帮忙干一些简单的家务活。

  【同期】南昌市民 熊桂兰

  一般平时我们做事的时候,她都会跟着我们一起做,早上起来,扫地抹灰她都会跟我们一起干。

  半个世纪的缘分,二十六年的朝夕相处,早已让她们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平日里,熊桂兰夫妇对老人的悉心照顾,在街坊邻居中有口皆碑。这么多年来,他们很少出远门,更不用说外出旅游。

  【同期】南昌市民 熊桂兰

  逢年过节我们都是在这里跟她一起过,走亲戚我们就把饭搞好来,她自己会吃,(当天就要回来)那肯定的,我们不可能在外面过夜的,(出去旅游过么)没有,我不可以走的。

  熊桂兰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和太婆婆一起生活,所以和她也特别亲。

  【同期】南昌市民 熊桂兰

  买东西,这个衣服都是她买了来。她回来了就会说调皮话,妈妈欺负你了么,走的时候就要说,你要好好的,等我回来就好了,然后她就也天天望着我女儿回来。

  【同期】南昌百岁老人 徐雪英

  莎莎对我好,对我好哦,有心意,一点点大的时候就开始带,把这个小孩当宝贝样的。

  听记者说自己的故事与电影桃姐颇为相似,并让不少人感动时,熊桂兰这么说。

  【同期】南昌市民 熊桂兰

  我真的没有感觉到自己有多伟大,(你就觉得很正常)一句话,就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

  如今,虽然生活谈不上有多富裕,但熊桂兰表示,一家人能够快乐地在一起生活,就是一种幸福,她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老人健康长寿,一路携手走下去。

  记者 姜涛 王剑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