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单身女性成购房主力 买房是生活的另一道“安全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一条“女性买房猛增”的微博引发网络热议,某找房平台对其平台上2018年全国的67724笔房产交易分析后发现,47.9%的买家是女性,相比2014年30%,有了明显增长。许多网友纷纷评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认为,买房是男生的义务,女生不用单独买房;也有网友认为,女生买房是现代女性经济独立、思想独立的体现。网友们各抒己见,引发大量的话题讨论。

  而针对女性买房的看法,记者对不同职业的女性进行了采访。

  【同期】会计 林女士

  我觉得有自己的房子挺好的,它会比较有安全感,然后如果经济条件合适,买一套比较好,就是如果以后你跟你老公吵架了,然后我可以拍门我就走,我有自己的家,我不稀罕呆在你这,我无所谓,离婚也可以,反正我有自己的房子。

  【同期】人事专员 舒女士

  我受我姐姐她们这种比较独立思想(影响),没有特别觉得说是房子应该由男方买,或者应该由女方买,就没有这种特别的思想,感觉现在大家都比较经济独立了以后,觉得两个人的事情还是纯粹两个人一点,所以我个人是会觉得说,它(买房)是比较保守的投资方式,而且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来讲,有一个固定产,内心始终还是要踏实一点。

  【解说】许多职场女性认为,买房不仅是一种投资,也是为自己的未来加上一道安全锁,给自己一份保障和底气。

  不仅如此,许多刚刚踏入职场的女大学生,虽然还没有稳定的收入,但是也将买房纳入了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当中。

  【同期】应届毕业大学生 陈韵伊

  我目前还没有(买房打算),因为现在还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也还没有谈恋爱,如果以后我谈恋爱,我应该会去买一套自己的房子,就是有个居所,让自己有一个家,就是大家心里应该都想有一个自己的家,属于自己的。

  【解说】记者在贵阳走访发现,在各大售楼部里随处可见女性看房买房的身影。而通过随机采访得知,前来购房的单身女性也不少,过去买房只由男性包办的这一现象正在发生转变。

  对此,记者采访了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武廷方。武廷方分析,中国单身女性购房需求增强,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其背后也可以看出女性社会生活的重大改变,指向的是现代女性消费观和财富观的升级。

  【同期】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武廷方

  现在如果出现这个女性购房比例上升,我认为它也是一个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客观的规律。为什么这么讲?它的基础是第一个现代女性自立的精神比较强了,第二个中国在世界上来讲,女性的就业率就职率是比较高的国家,那么从这几个角度,现代女性各方面上升,其实我认为它(买房)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

  【解说】除此之外,在中国传统的婚姻观念中,房子对婚姻的作用无比重要,而现在单身女性买房,不仅是为了应对婚姻风险,提高自身安全感,也标志着她们在经济和思想上不断走向独立。

  【同期】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武廷方

  因为去年我们曾经做了一个调研,中国家庭的财产百分之七十八都是房地产了,所以说房地产这一块,它今后在家庭里面,包括女性单身她也是家庭,也是一个家庭,那么(房子在)家庭财产的比重高,随着婚姻率的下降,她肯定就要自立门户,她要想自立门户,她都要有这个房地产作为财产去支撑,第三个原因大家都说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这样比较稳当,也比较稳妥,安居才能乐业。

  (记者 李婧 袁超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