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麋鹿放归鄱阳湖区一年:母鹿怀孕栖息稳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阳春三月,鄱阳湖上碧波荡漾;春光和煦,湖中的草洲上绿草茵茵,生机盎然,十数只麋鹿悠闲地在湖中的湿地漫步。

  今年55岁的杨启波在鄱阳湖区做了20多年的野保工作,以前的主要工作是巡护鄱阳湖的越冬候鸟,自去年4月起,随着鄱阳湖区47只麋鹿首次被放归自然,杨启波又多了一项新任务,观测记录麋鹿在鄱阳湖的生存状况。

  看到摄影爱好者拍摄的麋鹿照片,了解到麋鹿可能出现的位置,他就联系麋鹿巡护员李昌仕,一起前往麋鹿可能出现的草洲找寻它们的踪迹。

  【同期】麋鹿巡护员 李昌仕

  主要是看有没有人搞野生动物,我们每次都是开船过去,这边走过去来回大概4个钟头,到长山岛,可以看得到。

  【同期】江西鄱阳县野保站 原站长 杨启波

  因为这一块地势比较高,就是枯水季节它也有一大块面积小湖面,然后这个地方还有草洲,这个草洲苔草长得比较好,我们麋鹿平时在鄱阳湖主要的食物就是苔草。

  【解说】杨启波告诉记者,去年四月份的47只麋鹿野放到鄱阳湖后,经过一年时间,现在这些麋鹿分为4个种群,共55只,新生了8只小鹿,这些鹿群食物充足,已经有相对固定的栖息地。

  在鹿群可能出现的区域巡湖是野保员们日常的主要工作,但鄱阳湖烟波浩渺,麋鹿行踪不定,一旦发现有麋鹿的消息,杨启波和站里的同事就要马不停蹄地赶过去。

  【同期】江西鄱阳县野保站 原站长 杨启波

  现在看到这些麋鹿有的怀孕了,现在正是麋鹿长鹿茸的时候,鹿茸都长起来了。麋鹿喜欢群居,它会集中在一块。一个麋鹿种群里有一只头鹿,也是叫鹿王吧,麋鹿在这块栖息还是比较稳定的。

  【解说】杨启波和同事在现场对麋鹿进行了观测记录,看到鹿群在鄱阳湖生活得悠闲自在,心里才会觉得踏实。

  【同期】江西鄱阳县野保站 原站长 杨启波

  (麋鹿)这个物种在鄱阳湖栖息繁殖的情况非常好,作为我们搞野生动物保护的,看到这个新物种在这里,心里也有一种自豪感,麋鹿已经回到鄱阳湖了,回家了。

  【解说】麋鹿俗称“四不像”,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湿地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古时,麋鹿生活在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以水草为食,湿地就是它们的家。有史料记载,鄱阳湖一带曾有麋鹿生存繁衍,后来数量日益减少直至消失。

  记者了解到,2013年开始,江西省开始实施“麋鹿回家”计划,鄱阳湖湿地公园从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开始陆续引进麋鹿,在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进行适宜性生长实验。这些麋鹿生活在鄱阳湖湿地公园的麋鹿苑,处于半散养和半圈养状态。

  2018年4月3日,47头麋鹿走出麋鹿苑,放归野外,鄱阳湖区消失已久的麋鹿才再次重新出现。

  记者华山 江西鄱阳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