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清明祭扫兴新风:以花代香托哀思 扫码留言表思念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5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又是一年清明节,各地公墓陵园迎来祭扫人潮。清扫墓碑、放上供品、摆上鲜花、在指定的区域燃纸钱金锭、缅怀先人是清明的传统,但近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绿色祭奠的理念被不断提及,“无声无烟”地寄托哀思逐渐被更多人接受。

  【同期】(上海学生宣雅雯)因为现在大气污染是蛮严重的,为了保护环境,我觉得这种(焚烧祭扫的)方式应该取缔。新型(祭扫)也是比较适应现代的发展,我觉得大家应该以开放的态度来面对新出现的事物。

  【字幕】敬食祭扫不可取

  【解说】说起祭祖就少不了敬食祭酒,只是你知道吗。摆上一份酒一份菜很简单,却是苦了公墓管理人员。如果这些酒菜没有人收拾,就会开始腐败,招惹蚊虫,最后只能被清理。

  【同期】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副书记倪晓峰

  大量的传统食物祭品经过高温还有长时间,会发酵和腐败,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而且产生的大量垃圾也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字幕】以花代烟托哀思

  【解说】近年来,人们倡导绿色环保的祭扫新风,以“鲜花祭奠”为代表的文明祭祀方式,现在怎么样了呢?据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数据显示,随着清明节逐渐临近,市场内黄、白色系花材成为应季销售明星,均价涨幅约40%至50%。随着鲜花祭奠越来越流行,鲜切花供货量也在连年递增。

  【同期】(斗南花卉电子交易拍卖中心拍卖师王龙)

  今年的鲜切花在清明节前供货量大幅增长,比去年要增长,比如说去年的鲜切花在清明节达到400多万枝,而今年的鲜切花达到500多万枝,因为现在国家倡导文明祭祀,现在好多都是用鲜花代替传统的纸币(纸钱)销售,所以鲜花整体的供货量是递增的,每年都在递增。

  【字幕】网络科技新应用

  【解说】从传统的家祭为主到出现爱心公祭、从惯常的墓园祭扫到新兴的网络祭奠,网上祭、电子祭等新型祭扫方式越来越受到青睐。在2010年,上海就有墓园建立了网上陵园,点击地图上标出的墓园名,便可进入墓园实景,用户还能通过点击鼠标来移动视角进行祭扫。

  此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祭祀先人近年来也得到了大力度推广。扫描墓碑前的二维码,即可进入该墓主人的网上纪念页面,并可查看逝者的生前照片、生平介绍等信息,以及祭扫亲友们对墓主人的思念和祝福。

  【同期】(上海某墓园相关负责人邬亦波)

  我们通过二维码祭扫可以扫描墓碑上的二维码,把自己想对亲人所说的话,能够传递到二维码上,我们通过二维码这样一个科技手段,可以传到我们整个园区的大屏幕上,好的墓志铭或者家训的这样一个精神的传承。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