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举行 炎黄儿女共祭“人文初祖”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5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5日在陕西黄陵县举行。万余名海内外炎黄儿女齐聚桥山黄帝陵,共同祭奠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

  位于陕西黄陵县的黄帝陵,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被誉为“中华第一陵”。千百年来,炎黄儿女对黄帝陵的祭拜从未中断过。而今,随着时代发展,祭拜轩辕黄帝更是成为海内外炎黄儿女情感、精神、心灵的寄托。同时,黄帝陵作为中华文化的符号、民族象征、精神纽带,愈来愈显其重要意义。

  【同期】(新党主席 郁慕明)

  我已经来了八次,但是每一次不仅是我来,还有很多年轻朋友,像今天上台的还有年轻的中学生都有,所以我们要把它延续下去,除了我们老一辈的,中青年的,还有少年,因为这是一个中华民族的去凝聚民族自信心跟认同感,是一个盛大的大典。

  【解说】公祭典礼9时50分正式开始,寓意轩辕黄帝九五之尊,表达中华儿女对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无比崇敬和无限感恩。典礼共有击鼓鸣钟、唱黄帝颂、敬献花篮、恭读祭文、乐舞告祭、龙飞华夏等环节。

  【同期】(台湾青年 曾彦慎)

  觉得很壮阔,以前没有参加过这样的,第一次这样子,像以前有看过,可是没有亲自来参观过,就真的觉得很壮阔,心里就是觉得很舒坦这样子。

  【解说】据悉,己亥年的公祭活动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通过阐释、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赓续中华文明之“脉”,筑牢文化自信之“基”,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

  梅镱泷 高铖 陕西黄陵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