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景东: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西黑冠长臂猿家庭喜添新丁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母猿性成熟后通常每隔三年到四年才会怀一胎,十分难得。近日,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监测员发现,他们长期跟踪监测的一个长臂猿家庭出生了一只猿宝宝。

  【解说】画面中这只正在密林中树枝上穿梭的,就是刚刚生了宝宝的猿妈妈,因为怀中抱着猿宝宝的缘故,它行动速度并不如其它长臂猿一样快,当它停下来休息时,可以清楚的看到怀中探头探脑的小猿宝宝。

  【同期】(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理局长臂猿监测员 熊有富)它钻进去树冠以后就没出来,我奇怪它干什么。当时我回想起来它(去年)交配过,这个月应该生了。然后半个小时以后出来了,抱着一个小宝宝。

  【解说】此次喜添新丁的是被监测员命名为第六群的一个西黑冠长臂猿家庭,这个家庭属于一夫二妻制,即一只公猿,两只母猿,还有它们的子女。这次产下猿宝宝的是家庭里的大老婆,而小猿宝宝也成为这个家庭的第七名成员。

  【同期】(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理局长臂猿监测员熊有富)(刚出生时)随时被它妈抱在身上,只看见头。它吃奶的时候偶尔看见它把奶头拉起来,只能看见这样。

  【解说】据悉,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由于繁殖率低,其在全球的总数大约仅有1200—1500只,绝大部分分布在云南省的无量山、哀牢山一带。

  【同期】(云南省景东县自然资源公安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派出所所长 林德永)西黑冠长臂猿在景东县范围内主要分布在无量山、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这两年的观测,生活在无量山的有80群,在哀牢山的有4群,在景东范围内大概就是400多只。

  刀志楠 何有刚 周芸 云南普洱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