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座开放式剧场的“传承”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历时400多天,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即将完成剧场修缮工作,于2019年5月11日重启大幕。4月10日下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迎来了大修后的首次媒体探班,一座开放式艺术剧场的“传承”与“发展”在记者眼中渐渐清晰。

  对于上海人而言,位于安福路上的这栋话剧大厦有着一种特别的归属感,每每想看话剧,大都首选此地。1995年1月23日,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始创于1950年)和上海青年话剧团(始创于1957年)合并组建为上海唯一的国有话剧院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这座剧场可谓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上海话剧工作者的“薪火传递”。

  2017年12月29日,作为上海的文化地标之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在其落成营运的第18年,迎来了第一次大规模修整。在此次的修葺方案中,“传承”和“发展”两大主题贯穿始末。

  【同期】(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惠庆)比如说这两根柱子就是动也没有动过,希望保留这两根柱子老的肌理。还有一点大家可以看到,这边旋转门下面这一块,整个一块我们把它叫做“年轮”,这个是在我们当初设计的时候也是特意保留的。整个修缮过程当中,(我们)一直在回想他们20年前在造这幢大楼的时候花了如何多的心血。

  【解说】张惠庆透露,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内的三个剧场,在舞台机械和声学建立上都做了全面完善,包括多处硬件设施,其中“大剧场”是上海最专业的话剧剧场。

  【同期】(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惠庆)在舞台上的话,我们着重把我们舞台所有机械专业设备,全部进行了不是升级,是整个换掉了。区别于比如说歌剧,区别于音乐剧,也区别于音乐厅,其实剧场和剧场之间是有非常细分的一些不同的要求和标准的。上话的这个艺术剧院就是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大剧场,它其实是非常合适观众去观摩话剧的这样一个感觉的剧场,因为它的声场的设计是非常让我们演员可以不戴麦去透声的。

  【解说】除此之外,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还全新注入了“开放性”剧场的理念,观众不再仅仅是晚上来看戏,白天也可以前来了解戏剧、体验戏剧。

  【同期】(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惠庆)我们想剧场不单单是一个剧场,不单单是让观众们晚上来看戏的一个场所。我们更加希望把剧场作为打造为一个全天、白天也能够开放给观众来生活、来体验、来更加了解戏剧,更加互动,互动感强的这样一个场所。6楼到7楼的一个,有关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上海青年话剧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整个的传承的历史的一个展览,也是融汇了上海这座城市话剧发展的一个展览,包括很多互动的环节。

  王笈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