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出宫”后单霁翔宁波“再上岗”:继续守护文化之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11日晚,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在浙江宁波主旨演讲,故宫论坛第三季之《故宫上新了》。自4月8日正式宣布退休后,“出宫”后的单霁翔于宁波“再就业”,现场他被聘为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顾问、“创意宁波2020”建设计划顾问。他谈到自己的退休生活时表示,第一次体会到退休也这么累,退休后连续刷了三个晚上的微博微信。

  【同期】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单霁翔

  这次不同的是四天前我退休了,我在第一次体会到退休也很累,我连续看了三天晚上的微信、微博,一千多份,这个大致都是两层意思,一个是朋友们说,祝福我终于平安的退休了,一个是同事们说,哎呀这老头终于退休了,我们可以休息休息了。(然后)给我们派来了优秀的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先生,当天宣布的晚上我们一起夜查了故宫的中控室和我们的安检保卫的各个部门,那么第二天我们又一起在故宫里面走了15000步,查看和项目的交接。那么我感到,我们故宫的未来大有希望,那么我们会风雨同舟继续把故宫的工作做好。

  【解说】现场演讲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单霁翔站在大屏幕前一边滔滔不绝,一边操控着PPT翻页,时不常还会用一段贯口报出故宫近年来修复的文物、新成立的研究机构,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当记者提问单霁翔,如何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在文创产品中注入青春的活力。单霁翔打趣道,我心理年龄也就28岁,做文化传播就是要有一颗年轻的心。

  【同期】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单霁翔

  三年前我测试过,我的心理年龄28岁,现在过了三年我再测试可能(心理年龄)就25岁了。

  当我们把这些文创产品加入我们各种影视,和我们展览的信息公布出去以后,居然去年走进故宫博物院的年轻人超过了40%,所以我就觉得这些年轻人他们需要这样的文化,而古老的紫禁城有了这些年轻人的参观,它变得更年轻了。

  【解说】演讲最后,单霁翔在屏幕上放出一张照片,郑欣淼、单霁翔、王旭东三代故宫博物院院长坐在一起。单霁翔表示,他们全体都立下誓言,一定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

  【同期】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单霁翔

  七年多的博物馆的馆长的生涯告诉我,什么才叫文物保护好。只有这些文物拥有尊严,拥有魅力,重新走到人们生活中才叫好的文物保护。什么是好的博物馆馆长,就要尽心竭力,确保文物的安全,把文物资源能够更多的奉献给社会,你才是一个好的博物馆馆长。我们做的很不够,但是我们努力了。(现在)我们迎来了新的馆长,我们三任馆长坐在一起,我们的全体的领导班子立下这个誓言,我们一定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谢谢大家。

  记者 鲍承康 浙江宁波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