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火场英雄背后:不怕生活平淡 只盼平安归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4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救火现场音】

  【同期】以前总是在电视上看到一些画面,消防员冒着这么大的火往里面冲进去,他们这么勇敢,很让我崇拜,所以决定来当一名消防员。

  【解说】画面中的小伙叫孙延磊,1999年出生的他现在是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支队西红门中队的一名消防员。

  【解说】负重跑万米,爬绳攀升上四楼,翻动200斤重的轮胎……这些在普通人眼中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是消防员们每天早中晚三次常规训练的“家常便饭”。

  【现场音】我们现在进行的训练为百米负重训练,消防员的整身装备大概有四十多斤。

  【解说】成为消防员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谈到体能的变化,孙延磊骄傲地介绍,现在自己训练一天后不再会有“后遗症”。

  【同期】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支队西红门中队消防员 孙延磊

  (以前)跑步每次都是很喘,不会跑。然后每次训练完以后,手臂胀得拿着饭吃都发抖。(训练完第二天)每次下楼梯都得倒着,抓着栏杆慢慢往下走,因为正面走太疼了。

  【现场音】漂亮!加油!

  【解说】吃住都在中队,孙延磊每月花费并不高,存下来的津贴都被他打回山西老家。想家的时候,他也会从床下翻出家人和女友的照片。生活在一起的消防员看到他又翻出自己的“宝贝”,偶尔还会拿这事打趣。

  【现场音】我们家里面照片其实挺少的,这是我妈,我爸爸,我姐姐和我,后面有写我妈给我的话。

  【同期】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支队西红门中队消防员 孙延磊

  每周的话可以用休息的时间跟家里人联系,跟女朋友联系,能联系个两三次这样子,每次就是一打电话就停不下来,大概就四五十分钟就这样过去了。

  【解说】“消防员”这三个字对孙延磊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梦想的实现。出现场时会害怕吗?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二十岁的小伙眼睛里熠熠发光。

  【同期】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支队西红门中队消防员 孙延磊

  不害怕,就是挺兴奋的,去火场上拿着水枪灭火的那种感觉,没有什么害怕的。

  【转场】

  【现场音】扑救现场

  【同期】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支队西红门中队 杨星强

  我叫杨星强,1987年生人,现在当消防员已经有13年了。不管是抢险还是火场,估计少说也有三四千起。

  【解说】出现场时会害怕吗?面对同一个问题,同一中队的老消防队员有不同的回答。

  【同期】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支队西红门中队消防员 杨星强

  之前遇到火场浓烟特别大,因为是地下室,我们背着空气呼吸器,带着强光手电进去,基本上都是伸手不见五指。经历的现场多了,顾虑越多,要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职责所在,使命任务就会盖过你害怕的地方。

  【解说】“80后”消防员杨星强算是消防队里的“老人”。作为备车班长的他,不仅爱催促队员们训练,得空了还总爱对大家唠叨几句。

  【现场音】咱们中队这个空气呼吸器一共有两样,一个大孔的,一个小孔的,你不要到其它车上去掺杂着来回混,到时候别的的接不上的。

  【解说】在杨星强看来,多一点训练,消防员们在现场就多一份保障。

  【同期】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支队西红门中队消防员 杨星强

  到了火场外面安全的地方,你就感觉特别累,精疲力尽,瘫坐在地下,然后把空气呼吸器卸了,累的有时候话都不想多说,然后喝水的时候手都在颤抖。

  【解说】几年前,杨星强参加过一次油罐车追尾事故抢险。现场,汽油漏了满地,消防员们需要把损坏车辆拖离现场,如果稍有火花引发爆燃,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杨星强第一次开始考虑,万一有一天,自己出了意外要怎么办。平安归来后,他和平时关系不错的消防员也开过半真半假的玩笑。

  【同期】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支队西红门中队消防员 杨星强

  (告诉他们)血型或者自己一些东西放哪,或者真的有一天就会半开玩笑那种说这几天怎么着了,你要帮我说一下怎么就是这样的。

  【解说】职业的特殊性赋予消防员种种光环,赞誉、掌声、鲜花,与之相对应的,是和家人聚少离多。杨星强常年在北京工作,老婆孩子在老家生活。难得几次休假回家,孩子却认不出他。

  【同期】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支队西红门中队消防员 杨星强

  我家是河北的,然后我媳妇是我们隔壁村的,平时就是电话联系。一年的话,她来中队这看我一次,我回家一次,一年就见面两次。孩子两岁了,基本上哪次休假回家的时候,前三四天基本上都不让我抱,也不叫爸爸的,等过几天就会好了。

  【现场音】

  我从来都不打呼噜。

  就是你晚上打呼噜。

  晚上你睡觉翘着二郎腿,回头把你两个腿给绑起来,一翘你被子全掉在一边了。

  【解说】午休时间,消防员们在宿舍里聊天,半个小时后等待他们的是下午日常训练。面对日复一日的训练,他们早已习惯,在他们眼中,不怕平淡的生活,盼的是每天都能平安。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