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旬老人每晚为路人照明:照亮的不仅是回家路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重庆沙坪坝区的一个小区中庭内,每晚许多居民来这里散步……当有人走进昏暗的小路时,远处就会有一位80岁的老人用手电照亮他们脚下的路。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沙坪坝区一小区里见到了这位被称为“路灯”爷爷的老人。记者看到,老人照亮的路段位于小区中庭的一侧,大约30米的小路,小路高低不平,走几步就有台阶。虽然这条路上也有两三盏路灯,但台阶位于背光处光线比较昏暗。老人就坐在靠椅上,手里拿着一部老年人用的手机,手机里的电筒打开着,给路人照路。

  【解说】老人告诉记者,他叫马文玲,今年80岁。一年多前他来到这个小区,散步时发现这个路段夜里经常有小孩在这里摔跤,于是就萌生了帮人照路的想法。于是每天吃过晚饭,老人外出散步,先绕着小区走半圈,然后就来到这个位置坐着休息,同时给路人照路。夜里9点后,散步的居民渐渐少了,他才起身回家。

  【同期】(马文玲)

  老人特别是小孩容易摔跤,我儿子给我配的电筒,就充下电,这容易的很,好事。

  【解说】小路上来往的居民不断,最多的就是带着孩子散步的居民。只要有人经过这条路,老人就会立即把手机拿起来照亮。一名女士带着小女孩走过,小女孩主动向老人表示感谢,老人也向他们挥一挥手。

  【解说】老人日复一日的举动,让许多居民感受到了邻里的关心,也让不少孩子理解到了互帮互助的邻里情。

  【同期】(附近居民 汪先生)

  还是可以嘛,这个老人很多人都在说他一个老人这么大年纪了,天天在这儿守着。他也当锻炼了,出来呼吸下新鲜空气。这种行为值得我们小区大家学习。

  【同期】(附近儿童)

  平时他就是晚上每到6点或者7点,他就坐在这里拿着手电筒,因为很黑,老人就为这些人照亮路。有一次我在这儿摔跤过的,自从这个老爷爷来,我就没摔跤过了。

  【解说】老人说,他是自发做这件事的,做这些并不是要得到谁的感谢,只是觉得能做点好事就做点。最近的路灯比以前亮了很多,也许等这条路都亮起来的时候,他便可以不用再来用手电照亮道路了。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