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日本棺材90%出自这儿?记者实地探访菏泽“棺材小镇”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日本棺材90%出自这儿?记者实地探访菏泽“棺材小镇”

  【解说】提起山东菏泽,国色天香、雍容华贵的牡丹往往最为人所熟知,但这里还有一个“名产”享誉海外,那就是菏泽棺材。早在2017年,日本某电视台摄制组就曾走进山东菏泽,报道了日本约九成的棺材都是“中国制造”。这些棺材大多源自于山东菏泽。菏泽棺材为何在日本棺木市场中占有主导地位?记者前往菏泽最具代表性的“棺材小镇”曹县庄寨镇一探究竟。

  【解说】4月20日,记者在庄寨镇看到,小镇外的空地上晒着一堆一堆整齐罗列的板材,街道上到处都是“木业公司”“木业加工”的牌坊。据了解,依托优质的桐木资源,该小镇靠木材加工“发家”,吸引了众多企业在此落地生根。

  【同期】山东曹县大恒兴木业 总经理 孙世生

  我这个企业从1991年开始做出口日本的桐木拼板,通过桐木拼板认识了日本做棺木的客户,我们庄寨镇是中国桐木之乡,也是出口日本的桐木拼板生产基地,所以我们这个地方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是做桐木的。

  【解说】 记者从庄寨镇了解到,截至2018年年底,该镇拥有木材加工企业2569家,林木个体加工户5000户。这些木材加工企业中有很多是棺木生产厂商。庄寨镇生产的棺木能长期获得日本消费者认可的原因正是良好的口碑和货真价实的产品质量。

  【同期】菏泽德弘木业布棺车间主任 王金叶

  像布棺吧,我们的质量就是从选布开始,布棺就是名副其实对布的要求和(木棺)本体的要求都非常高,我们都是进的一些非常高档的布,然后我们对布料进行筛选以后进行包装,包装的过程要保证布料不能松皱,不能有污染,脏的东西都不能有,像本体的缺材都要经过严密的筛选以后才能使用。

  【解说】庄寨镇大部分生产厂商已不再单纯生产棺木,而是向综合性产品转型。该镇作为木材加工基地,富裕的木材资源让棺木生产厂商的生意越做越大。菏泽德弘木业总经理冯香云介绍说,其公司生产的棺木约占日本市场的25%,现阶段已将产品拓展到整个殡葬业。

  【同期】菏泽德弘木业总经理 冯香云

  从单一类做棺木,现在已经是拓展到所有的跟殡葬有关的产品,比如衣服、被子,还有骨灰盒等产品,现在我们棺木一年平均(销售)25万套左右,再加上小部件这些东西,能达到40万套。

  【解说】据庄寨镇党委书记郭凤氏介绍,庄寨镇是全国重要的人造板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桐木加工出口创汇基地,桐木制品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70%,其中棺木只是桐木深加工产品的一种,在日本占有很大市场份额。未来庄寨镇木材产业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木材加工特色产业小镇。

  杨飞 郝学娟 山东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