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护林夫妻坚守火情瞭望台27载 守护8万亩青山严防火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城西山,有一座火情瞭望台。现年51岁的黄同维和妻子吴再琼在瞭望台上守护着方圆5平方公里的山林已有27载。记者日前来到这座高山瞭望台,走访了这对坚守护林27年的“火情瞭望员”夫妻。

  4月19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西山瞭望台时,正巧遇到黄同维带着镰刀去“巡山”。他告诉记者,当前正值春季森林防火期,只要不下雨,林区内有任何动静都不得马虎。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大塘村 火情瞭望员 黄同维

  这个林子太密了,这个树干又多,一吹大风就掉得满地都是,像这种情况要有人进山来,我们就会交代他,不准乱搞野炊,不准乱抽烟,丢烟头,防备万一失火的话,这到处都是干的,(火)难以扑灭。

  【同期】在林区用镰刀开辟了一小段防火隔离带后,黄同维又回到了瞭望台,此时,笼罩山间的浓雾散去,山下榕江县城一隅尽收眼底。黄同维站在这个县城的“最高点”,开启一天的火情瞭望工作。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大塘村 火情瞭望员 黄同维

  在上面我的责任,就凭我的眼睛看,就看这个榕江的附近,只要是看到的地方,只要是发生森林火灾,我都有责任汇报。

  【解说】记者了解到,榕江县西山火情瞭望台建于1991年。1992年初,因为之前在林场工作认真负责,年仅24岁的黄同维被推荐到西山瞭望台工作,负责观察可视范围内的80000多亩山林,发现火情及时向榕江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汇报。刚来瞭望台时,只有黄同维一个人,两年后,他的爱人吴再琼也来到这里,儿女也先后在这里出生、长大。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大塘村 火情瞭望员 黄同维

  刚开始来,第一个困难是吃水不方便,还有去街上买东西回来也不方便,因为不通路,吃水需要一去到一里将近两里的地方去挑。以前生活需要的东西全都是从街上抬上来,没有车,现在这个公路通到现在有7年左右,通自来水也有4年了。

  【解说】自1992年来到西山瞭望台工作,黄同维一干就是27年,这期间,他和妻子克服了待遇低、吃水难、交通不便等难题,夫妻俩以瞭望台为家,开荒附近的田地,通过种养殖补贴家用。这些年来,最让黄同维欣慰的是妻子吴再琼对自己工作的“无私”协助。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大塘村 火情瞭望员 黄同维

  像这边的事情就只有我一个人,如果我有什么事的话,我们家那位就会来顶替我的工作,她对我的工作支持还是很大的。比如说这附近,像下面失火了,太近了我就去参加扑火,我家那位就会在楼上拿对讲机,和森林防火办的人保持联系。

  【解说】吴再琼笑言,跟着黄同维生活吃尽了苦头,然而聊到这二十多年来与丈夫“搭档护林”的故事,她绘声绘色。平日里一有空就跟着丈夫在瞭望台观察火情的吴再琼,早已将这片林区的地名和方向位置廖记于心,在这位普通农妇看来,护好这片林区是比务农养家更重要的“正事”。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大塘村 村民 吴再琼

  这个是主要的正事,反正他一说失火,我就跟着,反正哪里都不会去了,当救的能够救的他就去救,我就在这里看。反正我也支持他,我也诚心的,尽心尽力的在这里尽这个责任,反正我们能做的就会尽力去做。

  【解说】27年来,在黄同维夫妇的细心守护下,榕江西山林区从未发生过大面积的森林火灾和林木盗砍滥伐事件。黄同维先后多次被榕江县评为先进工作者,1999年还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优秀乡村护林员”。27年,岁月改变了这对风华正茂的青年夫妻,同时也见证了夫妻俩坚守林区的认真和执着。

  (记者 蒲文思 贵州黔东南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