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500余位娃娃学非遗 传承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25日,500多位南京市小学生走进南京民俗博物馆,向非遗传承人“拜艺”,学习中国传统非遗项目,了解南京非遗深邃的文化内涵。

  【解说】现场展示了面塑、扎染、结绳、布艺、剪纸、抖空竹和秦淮花灯等非遗手工艺,让孩子们近距离感知中国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

  【同期】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学生 王一清

  今天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做出了这一盏盏美丽的秦淮花灯,其实这个做工还是非常复杂的,要把这个花瓣和这个叶子一片片粘上去,还要讲究这个造型,所以还是很不容易的。

  【同期】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学生 李竞成

  在以前的课本中,我们也见过它,虽然它看上去很美丽,看上去也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其实很难,有的时候在扎花瓣的时候也会把其它的花瓣给带落下来。

  【解说】活动中,来自江苏省和南京市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学孩子非遗制作,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用娴熟的手工技艺讲述老南京故事,鼓励小学生学习和传承手工技艺的同时,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同期】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学生 李竞成

  对于这种传统手工来说,我们作为学生应该去更加爱护它,为非遗文化的传承继续努力下去。

  【同期】南京市拉萨路小学老师 白雪

  孩子们在亲手的操作以及聆听非遗传人的教授中,学到了课堂以外的各种生活中的、实践中的知识,这些知识对我们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启发,对于孩子们来说可能会影响他们一生,也许会影响他们以后职业选择,也会影响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同期】秦淮花灯非遗传承人 曹红

  非遗进入课堂,从课堂开始从小点点滴滴地教孩子,我觉得是个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它这个传统聚集了中国人民的智慧,是智慧的结晶,对美的追求,而且是对生活美好的追求。

  【同期】活动参与者

  我爱秦淮花灯,我爱非遗传承。

  【解说】据悉,第四届“500娃娃学非遗”活动共开设15门非遗体验课程,500多名师生集体参与,每人体验2项非遗手工技艺。让学生在博物馆内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思想观念和人文精神,体验传统非遗手工技艺项目。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