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儿童快乐家园”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5月7日,青海省湟中县上新庄镇尧湾村的“儿童快乐家园”里老师和孩子们正在合作演绎皮影戏《西游记》里“三打白骨精”的片段;西宁市二机社区的“儿童快乐家园”里,四点半课堂已经开课,老师们正在讲解机器人拼装、植物如何盆栽的知识点。据了解,青海省目前已经在8个市州建立了32所“儿童快乐家园”,成为了留守儿童们快乐的驿站。

  【解说】“儿童快乐家园”是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于2014年共同推出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化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探索农村社区关爱留守儿童的有效模式。从而在根本上解决农牧区留守儿童由于长期和父母分离在生活照顾、亲情关爱、安全保护、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

  【同期】青海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部长 吴倩

  青海是自2015年开始实施这个“儿童快乐家园”,目前,我们已经在全省的8个市州创建“儿童快乐家园”32所,每所是投入资金10万块钱,共计是320万元。为了使“儿童快乐家园”切实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我们也是采取项目化的运作来分类的指导、分级负责、分级管理,同时发挥我们省妇联所属示范幼儿园的作用,跟“儿童快乐家园”结对共建来帮扶。还同时通过邀请一些专业的人士、社会工作者、爱心妈妈的志愿服务,爱心企业的联建,来不断地扩大“儿童快乐家园”的服务半径,来提升服务的能力。

  【解说】吴倩介绍,考虑到农村与城市社区的差异性,也根据当地的实际需求、地域的特点和民族的特色等原因,“儿童快乐家园”所发挥的作用,开设的项目也都有所区别,但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生活、亲情关爱、安全保护、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关爱服务活动是“儿童快乐家园”的根本宗旨。

  【同期】青海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部长 吴倩

  因为“儿童快乐家园”它基本上就是建在农村和社区,那么针对村子里的孩子,因为他对一些活动游戏比较缺少,不像城里知识获取的渠道那么多,那么我们通过一些音乐知识、阅读还有一些游戏来帮助这些孩子能更快的来体会到“儿童快乐家园”的一些游戏、一些生活。那么在社区,社区我们主要是针对一些在“儿童快乐家园”周边社区的一些孩子,以及学校的一些孩子主要是来打造暑期的课堂和四点半的课堂,那么也会邀请一些专业的人士,通过对孩子一些课业的辅导,然后对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传承,对科学的家教知识,对家长的一些传播。

  【同期】西宁市二机社区党委书记 纪晓燕

  这些孩子们他们非常高兴,他们觉得除了学校以外他们还有一个这样成长的环境,他们把我们社区当成了第二个家。

  (记者 张坤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