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非遗拼布绣焕新颜 一针一线让湖南瑶族乡民受益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说到拼布绣,也许很多人会陌生,但在湘南农村,出生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之前的人,几乎都看过或者用过拼布绣产品。小孩戴的口水兜、凉帽、肚兜、鞋垫,还有妇女用来背小孩的背带等,很多都是一些传统实用且历史悠久的拼布绣。

  湘南大布江拼布绣起源于汉朝,盛行于明清及民国时期,是一种流行于民间的原生态造型艺术。随着时代变迁,这门老祖宗传下来的技艺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但近年来兴起的传承和弘扬非遗之风,让大布江拼布绣再度焕发新颜,其非遗文创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在位于湘南深山的湖南郴州北湖区保和瑶族乡,不少贫困家庭因此受益。

  画面中这位正在细心教学的妇女名叫黄群芳,曾是保和瑶族乡仙鱼岭村的贫困户。在接触拼布绣之前,她的日常就是照顾年迈的公公和家里的三个小孩,家庭开销只能靠丈夫在外务工勉强维持。为了替家里分担些经济负担,她在当地政府大力倡导保护传承非遗技艺,支持非遗传承人推出文创产品走向市场时,参加了拼布绣培训。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保和瑶族乡 村民 黄群芳

  开始说参加这个培训刺绣,我觉得我什么都不会,又不会拿针线的人,怎么会学得会这个拼布绣呢?之前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

  【解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黄群芳和其他学员们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免费培训。结果,她越学越感兴趣,每天晚上回家还要绣上几小时。黄群芳的老师——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布江拼布绣传承人何娟说,在培训结束后,黄群芳已从懵懂的学员,变成了一位心灵手巧的拼布绣老师。

  【同期】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布江拼布绣 传承人 何娟

  她也是比其他学员特别的认真,可以说在培训的期间,她基本上没有落下一节课,她特别珍惜这个机会。

  【解说】如今,黄群芳凭着拼布绣这门手艺,不仅每月有数千元人民币的收入,还能照顾到家中。且技艺熟练的她,也在教感兴趣的年轻人学习体验拼布绣,感受非遗的魅力。她说,她们一起因拼布绣结缘并受益的数位姐妹,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成为大布江拼布绣的传承人,把瑶族文化和拼布绣结合起来,发扬光大。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保和瑶族乡 村民 黄群芳

  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把大布江拼布绣的技艺技巧,努力地把它去学好,我希望能成为大布江拼布绣的非遗传承人,我也会将我们瑶族文化和大布江拼布绣结合起来,把它发扬和传承下去。

  徐志雄 陈黄辉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